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植物发育遗传研究所

植物发育遗传学研究所介绍

负责人:王春台(教授) 刘学群(教授)

主要研究人员:刘新琼(教授) 唐仙英(教授) 徐鑫(副教授) 谭艳平(副教授)

程钢(副教授) 覃永华(副教授) 卢卫(博士) 李开(博士)

主要的研究方向:针对武陵山区海拔相对较高(1000m以上),有效积温低,是全国水稻稻瘟病重发区的特点,长期搜集并分析稻瘟病致病菌生理小种类型,预测病原菌群体的变化趋势,利用现代育种技术有针对性的开展耐寒和抗稻瘟病水稻资源种质改良与聚合育种技术研究,培育耐寒抗稻瘟病杂交水稻新品种并在该地区推广应用。注重抗寒和抗稻瘟病水稻资源的收集与鉴定,新抗性基因特别是田间抗性基因资源的挖掘、克隆与应用;监测武陵山区的稻瘟病致病菌生理小种类型的动态变化,建立武陵山区稻瘟病菌生理小种库,设立武陵山区稻瘟病菌生理小种动态变化网站,为全国水稻育种专家抗稻瘟病育种提供依据。结合本研究方向有长期进行细胞质雄性不育和稻瘟病抗性基因研究的优势,有针对性开展耐寒和抗稻瘟病聚合育种技术研究,选配针对武陵山区不同条件种植的高产优质、耐寒及抗稻瘟病水稻新品种及其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