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博士生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介绍


一、学院简介

中南民族大学直属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民委)管理,为教育部、湖北省与国家民委共建的部委高校。我校生物学一级学科由1988年创办的生物化学专业发展而来,在湖北省学位办及许多兄弟单位大力支持下,2003年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2011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获批湖北省重点一级学科,2014年成为湖北省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学科,2019年生物技术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2021年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教育部审核通过。

二、学科定位

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立足四个定向--侧重定向民族地区招生,定向民族地区生物资源保护、研究与利用的博士培养,定向民族地区人才回输,定向发挥专业所长,培养民族地区生物资源保护、研究和利用学以致用的急需博士人才。

三、学科设置

根据国家战略发展要求和民族高校新时代下的历史职责,按照学科本身科学研究的规律和要求,本学科立足我国民族地区生物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可持续性利用,着力培养志愿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服务民族地区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生物类技术型高端人才,主要在植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4个方向招生。

1.植物学

主要研究民族地区植物资源多样性及其保护、植物系统发育与进化、基因组解析、经济作物与特色植物重要性状遗传规律及种质改良、模式生物的分子遗传机制。

2.细胞生物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地区天然活性物质的筛选及其信号调控机理研究。筛选民族地区植物防治呼吸、循环等系统疾病以及脑疾病防治的天然成分并研究其机理;研究民族地区植物天然活性物质对植物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

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主要研究民族地区生物资源的药物成份在疾病治愈过程中的酶活性调节基础;研究基因克隆与表达技术、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蛋白质间的相互作用、基因功能分析、生物活性物质在体内转化的规律及其产生生理与药理作用的基因表征。

4.微生物学

主要研究微生物的生理与生化、微生物基因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环境微生物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