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

研究团队: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

负责人:宋发军(教授)万定荣(教授)

主要研究人员:吴云华(教授)耿红(副教授)王红莹(副教授) 张鹏(副教授)

林爱华(讲师) 李勇(讲师) 孟艳艳(讲师)

团队介绍:

本研究团队成员9人,其中2人具有一年以上出国进修经历。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项目9项,横向合作项目9项;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期刊50余篇;出版专著3部;申请发明专利9项,取得授权4项;主持完成的3项科研成果通过了省级鉴定,居国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

研究方向:

武陵山区具有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是七叶一枝花、蛇足石杉、黄连、半夏、白芨、厚朴、续断、杜仲、天麻、玄参、贝母等道地药材的主产区。但随着中药资源的无序开发以及生态环境的破坏,多数药用植物资源濒临枯竭,亟需进行保护、繁育、栽培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利用。针对上述问题,本团队开展了武陵山区特色药用植物种质资源调查、优良品种筛选、野生资源就地保护和野转家驯化、规模化栽培种植,濒危中药的种质繁育和遗传改良,武陵山区药用植物生态学及监测特色资源植物生态环境的生物传感器研究,药用植物特色药用成分筛选及其生物学功能研究,仿生功能纳米粒子的构建及其应用,以及药用植物内生菌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