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医学生物研究所

医学生物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研究所面积近500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800余万元,配备有蔡司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系统,膜片钳系统等可用于单个细胞生理功能和分子生化实验的系列大型仪器设备,以及CRISPR/Cas9技术构建基因模式动物工作平台。

科研队伍: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5人。

研究方向:1.动物发育的分子和离子信号调控;2.分子和离子信号转导在肌系统中的生理和病理功能(如:哮喘、肺动脉和体动脉高压,心衰等肌性疾病);3.免疫细胞和免疫反应与肌系统的相互作用及致肌性疾病的机理;4.利用转基因和基因敲除动物技术平台对肌性和免疫性疾病发病机理进行研究;5.针对上述疾病,从药用植物中提取筛选有效活性物质成分,进而开发新的药物。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探索呼吸及循环系统疾病的发病机理及治疗药物。

科研项目及奖励:目前研究所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研究课题近20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青年基金5项,主任基金1项,总资助金额近400万元。近几年发表论文40余篇。

附相关报道:生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基因模式动物平台建成运行(https://www.scuec.edu.cn/s/329/t/1619/f4/7e/info1281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