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院徽、院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院徽、院训

院徽:

      院徽释义:

1.院徽的视觉中心是艺术化设计的象征生命科学的DNA双螺旋、RNA单链分子,呈现互补结合的视觉结构形态。圆形构图形式饱满,形态环绕上升,既象征着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探究生命本源的学科属性,又寓意学科蓬勃发展的无限和无穷潜能。

2.院徽的底部既像一个打开的书本,又像一双向上托起的手:双手托起DNA螺旋结构和RNA单链结构,整体形态上看似一丛绿叶呵护着含苞待放的花朵。书本寓意着智慧、知识、思想和文明;托起的双手寓意着教育关爱,象征着教书和育人的统一,托举着生命与未来、梦想与希望、美好与幸福;绿叶寓意着百年树人的长青事业,花朵寓意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目的。

3.院徽整体颜色使用绿色和蓝色。绿色象征着生命、生机,蓝色象征着孕育生命的本源。同时院徽的绿色也与中南民族大学校徽的标准绿色一脉相承,彼此呼应。

4.院徽图案外围上半圆是学院名字: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其中,大学名的字体采用学校规定的毛体字,学院名字采用汉仪文黑简体;院徽图案外围下半圆为学院的英文名字College of Life Sciences的大写,大学的英文名用缩写字母SCMU表示。英文名字的字体为汉仪文黑简体。

5.院徽设计者为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程超教授。综合考虑艺术简约性、设计科学性及视觉传达的多维性等多种因素,历经10余稿修改讨论最终确定。



训:

窮理致知,反躬踐實


院训释义:

1.新时代,新征程。生命科学学院的院训为“窮理致知,反躬踐實”。

2.“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的最早出处,是宋代学者黄榦在《朱子行状》中概括朱熹为学特点时所说的一段话。大意是:朱熹善于通过深入探究事物的原理,掌握其内在规律;而后亲身付诸实践,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也见于宋代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大意是,通过深入探究事物的原理,掌握其内在规律,并自我检查修正,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穷理:穷究事物之理;致其知:探求相应知识。反躬:反过来要求自己,自我检束。践其实:付诸实施。整体意思概括为穷究事物之理以探求知识,自我检束以求切实履行。

3.中南民族生命科学学院理、工专业兼容发展,具有本、硕、博连续的人才培养体系。生命科学高深学问的探究,和生物技术的应用和工科专业的工程实践,都需要做到“穷理致知,反躬践实”。这一院训是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将探究高深学问和服务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的强大精神凝聚力。

4.字源探究上,繁体字“窮理致知,反躬踐實”形象表意了探究真理的身体力行和反复实践。穷和实都以宝盖头作为部首,象征着家宅安宁,团结平安;同时,也象征着研究学问和工程实践,要隔绝外界一切的不利因素,寓意着心无旁骛、万事顺遂、阖家安康之意。

5.视觉传达上,繁体字院训“窮理致知,反躬踐實”的视觉呈现采用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叶县群众文化联合会书法家协会首任主席李福有老师书写的行书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