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武汉神经科学和神经工程研究所

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神经科学和神经工程研究所 (WINN,http://winn.scuec.edu.cn)成立于2007年,2009年成为大学的重点研究机构。

研究所的基本目标是以国际一流研究所为标准,争取成为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神经科学和神经工程研究所。研究所主要任务是进行原创性基础研究(神经科学)和应用研究(神经工程),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和进行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研究所致力与国内外科研人员进行广泛的研究合作。

研究所由超弱生物光子成像实验室、细胞和分子实验室、神经形态分析室、神经电生理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室、细胞培养室、图像分析和处理室、脑库样品储藏室、动物手术和行为分析室等组成。

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1)超弱生物光子与脑功能;(2)神经回路的结构、功能和分子改变与神经疾病机制;(3)离子通道的特征与神经功能和神经疾病机制。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近几年来在超弱生物光子成像系统(UBIS)研制和探讨生物光子与神经信号和脑功能方面取得了一些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此外,研究所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合作管理和运作“中国人脑库中心”(CBBC,http://cbbc.scuec.edu.cn), 到2016年初已收集了1800多个人脑和其它的组织材料, 成为亚洲最大人脑库,支持国内外多项研究项目并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所长:戴甲培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