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点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介绍

(湖北省重点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是中南民族大学最早设立的学科专业之一,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学校1951年建校之初的“文化班”。2018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湖北省重点学科。现设有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和文化传播学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该学科现有教授19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3人,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3人,有17位教师曾赴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南非等国从事科学研究或学术交流。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或青年项目30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哲学研究》《文学遗产》《民族研究》《文艺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9项。现有实验室5个,实习基地30余个。中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中心是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

二级学科博士点介绍

050101文艺学

文艺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目前设有“文学理论与批评”、“中国现代文论”两个研究方向。

“文学理论与批评”方向,主要研究中外文学理论与批评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探讨文学理论的基本原理以及在此指导下文学批评的实践方式及其形态,重点揭示文学本质、文学创作、文学文本、文学接受、文学发展的基本规律,阐述文学批评活动的主体、客体、标准、方法、体式以及文学批评写作的基本要领。

“中国现代文论”方向,旨在专门研究现代中国文艺理论与批评的发生、演化和变异的一般形态及其发展规律,在深入剖析现代文论与域外文论和中国古典文论的内在关系的基础上,探索富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范型与批评模式,以进一步建构和完善现代中国文艺理论的体系结构及其文学阐释的有效性与普适性。

本学科始建于1981年,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被批准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现有教师8名,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2人。近年来,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或青年项目5项。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9部,获省部级科研奖5项。经过近40多年发展,创建了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研究中心,出版了《民族美学》辑刊,为博士生培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50103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目前设置“汉语词汇学”和“汉语史与汉语方言史”两个研究方向。

“汉语词汇学”方向主要研究汉语词汇,运用现代技术和方法,研究汉语词汇的历史发展和现状,包括对汉语疑难词、常用词、方言词、外来词、新词的研究,广泛吸收现代语义学、认知语言学、语法学、词典学、逻辑学等相关学科的成果,探讨汉语词汇若干重要问题。

“汉语史与汉语方言史”方向以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为主要资料,对各时期接近口语的文献资料进行研究,描写汉语历史发展的状况并寻找其演变规律;梳理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中直接或间接记录方言的材料,运用现代技术和方法,对各时期的方言文献进行研究,进而揭示汉语方言变化的历史过程。

本学科创始人严学宭先生在民族语言、古汉语音韵领域卓有成就,陈克炯先生的《左传》语言研究影响深远。经过数十年发展,现有教授5人,省级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3人,具有培养博士生的丰富经验。本学科研究成果丰硕,主持完成了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中国语文》《方言》《民族语文》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研究成果多次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古代汉语”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

050105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目前设置“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唐宋文学”、“元明清文学”三个研究方向。

“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方向,主要研究这一时期文学及文学理论的发生及其演化,涵盖诗歌、散文、赋及小说等文体,尤其注重文学规律及规律发生的理论研究。

“唐宋文学”方向主要研究唐宋诗词和古文,重点关注唐宋诗词的艺术特征、发展规律及传播接受过程。研究路径上注重文献考订与理论阐释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尤其注重数字人文技术的应用与拓展。

“元明清文学”方向主要研究元明清诗文,重点研究领域为明清文学流派、明清诗学、近世学术流变及近代文学与文献,在研究方法上注重文史哲研究的融会贯通。

本学科历史悠久,成绩显著。林之棠先生的《诗经》及元曲研究在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王兆鹏教授的《词学史料学》是词学研究的必读书目。近年来,本学科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出版有《先秦文学发生研究》、《唐宋词史论》等学术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050106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目前设置“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和“中国现当代文学与中外文化”两个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方向,主要探究百年来新文学思潮及重要文学现象,在现当代文学思潮与文化语境下开展中国现当代重要作家作品研究。

“中国现当代文学与中外文化”方向,主要在中外文学与中外文化关系的总体格局中探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生、发展问题,深入考察现当代重要作家作品与中外文学传统之关系。

本学科现有教授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种,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多项。“中国当代文学史”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

050107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是中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特色鲜明的二级学科。该二级学科博士点设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两个研究方向。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方向以现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现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史、现当代少数民族族别文学、现当代少数民族作家群、现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现象与作家、作品、现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理论与批评、现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与中外文化、少数民族文学的身份认同与国家认同、现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文献、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制度等。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方向以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为研究对象,主要致力于对少数民族语言的详细描写、语言接触与语言变异研究。

本学科自1950年代以来,在土家语研究、女书识别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少数民族作家文学与民间文学研究领域有开拓性的成果。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中国现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的梳理、现当代少数民族作家专题研究以及土家族诗歌史研究等方面。民间文学研究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关于中国创世神话形态的系统研究以及美国国会图书馆瑶族文献中的民间文学研究等方面。本学科教师成果丰硕,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多项,在《文艺研究》《民族研究》《民族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

0501Z1文化传播学

文化传播学是中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目录外增设的二级学科。文化传播学是研究人类文化传播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文化传播学是文学、文化学和传播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产物。文学、文化与传媒等是文化传播学研究的对象,文化理论、传播学理论等是文化传播学的理论基础。该二级学科博士点设有“传媒产业发展”“媒介文化”“民族文化传播”3个研究方向。

“传媒产业发展”方向研究传媒产业发展的理论范式与范畴,传媒产品、传媒经营的基本特性、表现形式和价值取向;研究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演变的基本规律及其内在逻辑,传媒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产业结构、创新行为、市场绩效和社会效益等;研究传媒产业融合的过程、动力、效应和趋势等。

“媒介文化”方向以媒介文化生产、传播、消费的基本规律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媒介文化发展史,不同文化形态下媒介话语的进路与意义生成机制,媒介文化传播的伦理规范;探讨媒介社会学、媒介哲学、媒介政治经济学等学科与流派的理论脉络与方法论,阐述其前沿问题。

“民族文化传播”方向主要研究民族文化传播主体、客体及其相互关系、民族文化视觉传播、民族艺术传播、媒介变革过程中民族文化的生成、发展及其功能嬗变;民族文化传播的制度变迁、方法沿革和传播效果的优化等;民族文化传播战略规划、民族文化国际传播基本态势和发展趋势等。

本学科现有教授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种,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文艺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省部级教学成果奖等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