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览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有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民俗学、新闻学、传播学,有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新闻与传播、汉语国际教育。有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40人。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中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研究中心是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研究团队是国家民委重点科学研究团队。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教学团队是国家民委重点教学团队。民族文化影像传播实验教学中心是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是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7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哲学研究》《文学遗产》《民族研究》《文艺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