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驻梦蕲春,伴爱同行——我院追梦支教团暑期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2022-09-09     (阅读:)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七月,是追梦支教团与蕲春的约定,变的是前往当地的志愿者,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初心。

各司其职,有备而来

202272日,中南民族大学追梦支教团51人乘坐大巴车从武汉分别前往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漕河镇芝麻山中心小学和田河中心小学,开展为期21天的暑期支教活动。全员身穿印有“志愿我心,快乐同行”的志愿服,佩戴校徽与团徽,整齐划一。此次志愿活动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龚观带队,与队长黄筱菱、葛佳钰、曲文娟统筹安排支教活动的具体事项。

在出发前,支教团就已经相继开展了课程教学内容设计、体能训练、必备物品统计等工作,确保志愿者能够快速进入角色、克服高温天气、适应住宿环境;志愿者也提前针对本班的教学内容进行备课,并根据课程组、宣传组、生活组的组别分配,与小组成员共同做好了教学课表的制作与协调、日常记录与特色活动宣传以及后勤保障的前期工作。

据悉,中南民族大学追梦支教团隶属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全校各年级、各专业近四百名同学参与了支教活动。

多维兼顾,绘声绘色

为促进小朋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次支教课程教学内容以语数英等基础课程为主,物理、化学、音乐、美术、历史、地理、中华文化为辅,再加之象棋、五子棋、中国舞、手语、折纸等兴趣班课程共同组成。课堂上,志愿者们会和小朋友们一起探索星系,遨游外太空;会一起埋下向日葵种子,待它发芽;会怀着“小苏打还能把气球吹鼓起来?隐形的墨水也能写出字?”的疑惑探索化学的奥妙;会一起跟着节拍收腹、抬头、目视前方,双臂自然打开,跳一支中国舞……

77日(七七事变),支教团高度重视。芝麻山中心小学志愿者通过“视频+演讲+互动”的方式,让小朋友身临其境感知战争残酷,从而敬畏生命,珍爱和平;田河中心小学的志愿者则从地理、历史、美术角度形象化展示战争中先辈们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的果敢,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重点突出,妙趣横生

此次支教活动中,芝麻山中心小学侧重于综合素质教育。为此,志愿者在第一周准备了趣味运动会,包括南水北调、螃蟹过河、跳房子、背对背起立在内的多项活动,提高了孩子们默契合作团结互助的能力;第二周举办了唱响芝麻山”合唱比赛和“我是小小马良”百米画布活动,在对《国家》、《倔强》、《稻香》等曲目的吟唱中和画笔涂画布中,培养小朋友们的美好品质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第三周推出由JA China赞助的“我们的城市”职业课,由志愿者扮演餐厅老板、银行柜员、新闻记者,帮助小朋友们打破职业偏见与隔阂树立职业理想和社会责任感

田河中心小学则侧重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们组织执行“心益计划”,开展成长知识教育讲座,成立“一对一”心理辅导小组,为小朋友们搭建了良好的心理咨询平台和沟通桥梁。

联合教育,齐心护航

在本次支教活动接近尾声时,支教团所有成员进行了家访,实现了家庭与学校教育的高效联合,也收到家长和学生们的反馈。

家长向我们坦露,自家的孩子以前比较内向,但在参加了这次支教活动后,更加阳光了,也更爱笑了。

在临走时,志愿者的桌子上堆满了小朋友们写的感谢信与亲手折的百合花。

芝麻山中心小学的志愿者韩思琪表示,“上课”“起立”“老师好”是他们送给自己最美的三行情诗;姚长本常会在办公室座位上发呆复盘,心里想:“如果当时我这么讲,效果会不会更好”;贺宇航说,希望孩子们记在心里的不止有看起来跟脱口秀、说书一样的课堂,还有“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修行之道。

田河中心小学的支教队员刘蕊说:“我意识到教育是一条拉得很长的战线,小朋友犯错很正常,但需要我们一步步引导他们学会自省。”其他队员也感慨那段一起烧火做饭、团成一堆写推文、顶着三十七度的高温拍摄、为剪辑思路争得面红耳赤的日子,令人难以忘怀。

这个七月,有三尺讲台的真知灼见与台下的“连环三问”;有办公室里的单独谈话与教室里塞给志愿者的检讨书;有闲谈中的家长里短与棋盘上的称兄道弟……下一个七月,再会。

(图文来源:追梦支教团 采编:李蓉 桑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