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优秀学子│于宁:最美的青春年华一定要与家国梦想同频共振
2022-08-12     (阅读:)

“最美的青春年华一定要与家国梦想同频共振。”这是她在西部计划出征仪式上发表的感言,话语虽简短,却饱含对祖国的深情。在部队里,她特别能吃苦,主动向班长要求加强训练,多次获得表彰;在学校里,她特别能奉献,担任过班长、兼职辅导员等职务,在学生工作中游刃有余。

 她就是文传学院的在读研究生于宁,也是我校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从本科毕业后参军入伍4年,到研究生期间参加西部计划,她以脚踏实地的行动真正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于宁的记忆里,身边的党员模范总是身先士卒,他们身上凝聚着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深沉力量,这在于宁的心里深深根植了对党的向往。大一刚入学时,她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考核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说:党员的身份不只是一份荣光,更是一种责任,只有牢记初心,才能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初入大学,原本有些“社恐”的她本着为同学服务的初心,主动承担副班长一职,并将学生工作做到细微处,“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她责任心强,学校和老师安排的工作总能第一时间完成;她热心助人,是同学们遇到困难时的“定心丸”。提起和同学们的关系,于宁笑着说:“我很喜欢和大家打交道,他们有问题也会来找我出主意。”

在她的本科就读院校河南大学百年校庆期间,于宁作为接待组的成员,把繁琐的工作完成得井井有条,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称赞。在与优秀校友的交流中,于宁深受触动——有些校友尽管已是行业里的“成功人士”,依旧保持着谦逊朴实的作风,“这是很值得年轻人学习的品质”。

在大学里,她先后获得了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回顾过去的经历,于宁心中充满感恩。作为“过来人”,她深感任何时候都不能“躺平”,要抓住每一次提升自身能力的机会,多看些好书,多做些实事。坚持锻炼身体,培养良好心态,永远保持积极向上,是于宁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最真实的青春写照。

2015年,当同班同学还在考研升学和应聘工作的选择中徘徊时,于宁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参军入伍,从此开启了军旅生活。那时她也没有想到,这身军装一穿就是四年。

部队生活带来的巨大落差感无数次令她感到崩溃,好在内心那股不服输的劲战胜了所有的怯弱和恐惧。体能训练跟不上,她就追着班长要求单练、加练;心理压力大,她便尝试多种方式自我排解。“来到部队就是为了吃苦受累奉献青春的,经历痛苦才能有所成长”。

谁说女子不如男,努力可以造就军中花木兰。入伍第三年,于宁参加所在单位的“四会”政治教员比武,因为成绩优异被推选到上一级继续参加比武。那次比武的人员大多是军队干部,于宁是其中为数不多的战士之一。参加比武之前需要进行半个月的实训,每天面对枯燥的理论知识与繁琐的教案细节,于宁也有过退缩的想法,但集体荣誉感时刻督促她全身心地投入准备。每天早出晚归,一遍遍地打磨自己准备的内容,终于“熬”到了比武的那天,她凭借稳定的发挥斩获了高分。回顾那次经历,于宁很庆幸自己坚持到了最后:“在按部就班的训练之外,还要走出舒适区,才会有更大的成长。”

在训练之外,于宁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长期担任部队宣传工作。她先后在部队通信话务、连队文书和机关宣传科等岗位工作,并兼任旅新闻报道员和旅史馆解说员,在部队内部网站发表了多篇文章。新闻工作是于宁在部队里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方式,她也因此有机会深入了解身边的优秀战友,向自己的内心输送强大的动力。

部队的宝贵经历不仅锤炼了于宁过硬的本领,也磨砺了她坚韧的品质,更让她收获了团结互助的战友情。四年里,于宁始终以金一南教授“做难事,必有所得”的格言鞭策自己,刻苦训练、迎难而上,积极参与集体活动,成为了部队里的优秀榜样:基地党代表、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面对各种耀眼的荣誉,于宁谦虚地表示,其实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它们只是对我的一种激励”。

2019年,于宁告别了朝夕相处的战友,回到了学习主战场,考入中南民大继续深造。研究生期间,于宁依然不减奋斗热情。考虑到自身学生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她报名竞选了学院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工作细致踏实的她深受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后来,文传学院2020级专硕学生党支部召开拆分大会,新的组织委员人选尚未确定,原党支部书记和另一位支委不约而同地推荐了于宁。“于宁爱党爱国,而且工作认真负责,我觉得她可以胜任这份工作”,支委徐静雯这样评价。

在学校之外,于宁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去年暑假,她前往湖北广播电视台实习,收获颇多。“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在专业的媒体单位实习”,这次实习经历让于宁认识到,要创作出一篇优秀的新闻报道,不仅需要扎实的文字功底,更要胸怀社会责任感,深入到一线去挖掘事实真相,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文章。

今年二月,于宁的家乡河南许昌再次发生疫情,放假回家的她刚刚放下行装,就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队伍。她与志愿者们每天都驻守在村口落实封控管理政策,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还要到各家各户逐一排查,严格地记录实际情况。在于宁心里,志愿服务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传递一份爱心,把温暖与美好赠与他人。

在民大的探索,也使于宁对西部地区的建设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四月,她看到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政策宣传,在仔细阅读相关文件后,她决定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家人得知此事后都劝她要慎重,但看到于宁坚持追求心之所向,他们最后也转变了态度,对于宁所做的决定表示支持。

凭借丰富的经历与真诚的态度,于宁顺利通过西部计划的遴选,成为了民大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的一员。谈及自身优势,于宁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身体素质、家国情怀,一面是物质条件,一面是精神追求。她告诉自己,奉献不能空喊口号,唯有实干才能振奋人心。

选择西藏作为服务地,其实是于宁的“有心之举”。在部队时,于宁就有过支援偏远地区的想法,“到一个比较苦的地方去磨练”。她想在一年的服务期结束后,做更多对基层发展有意义的事情,助力乡村振兴。

十年时光的沉淀,让于宁褪去了青涩,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顺时不骄不躁,逆时不气不馁”,她想以自己的座右铭寄语即将入伍的同学,祝愿他们拥有充实而美好的军旅岁月。

如今,于宁与西部计划的伙伴们整装待发,即将奔赴下一场山海,以深沉厚重的情怀与脚踏实地的行动,建设美丽西部,奏响青春乐章!

(文 余丹蓉/图 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