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优秀学子│海哲:所过旅途,皆是礼物
2021-07-14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 杨建涛 王劲 王萍萍点滴积累,厚积薄发不懈追求,开拓眼界没有白费的力没有白走的路接下来带大家一起领略优秀毕业——海哲的青春风采

海哲,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2021届学生,毕业后就职于上海剧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社会工作、文体佳绩奖学金等,荣获2019年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学院奖秋季征集赛营销策划类优秀奖、抖音类入围奖、营销策划类入围奖,荣获首届国家民委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国家民委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赛本科组三等奖。

 

图片来源:海哲

关于团学工作

海哲从高中起就对学生工作感兴趣,并且感觉自己比较擅长这些事。大一的时候加入了年级主席团,大二进入了团总支,大三留任团总支书记。刚开始的时候自己的工作节奏比较快,和大家不太适应。后来通过适当的调整,团学的氛围变得很融洽,也办了很多质量高的活动。海哲记忆最深的是,刚换届时举办的“百生讲坛”活动,由于是第一次在院级设立宣讲团,没有其他经验可以借鉴,最后在老师的大力帮助、整个团总支的通力配合下,从无到有的设立了百生讲坛宣讲团,这是很振奋人心的,也从这个活动开始,使团总支变成了凝聚力很强的队伍。

 

图片来源:海哲

在增强队伍凝聚力方面,海哲分享了她的小妙招,她很关注每个人能力的增长,具体表现在工作上就是给大家充分的时间去做,会提前很久和大家去讲,这件事情的性质是怎么样的,达到的效果是怎么样的,给大家充分的时间去设想,去放手去做。“一场活动办下来大家不只是执行学长学姐的决策,我更愿意做的,是提提意见,为大家提供最后的保障”。

 

图片来源:海哲

关于海哲在团学工作中的心态,海哲认为收获和付出永远是成正比的,有目的地去做事情当然是好事,但更应该用一种感受的心理去做事。看看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有没有提升。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友谊,也是能够提升感知能力的。比如说在工作中,海哲能够去感受到大家的情绪是好还是不好,团学工作培养的个人感知能力可以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会有很强的洞察力。

关于社会工作

海哲每一个暑假、寒假都没有闲着。大一的假期参加了爱在同城和三下乡;大二假期做了清真寺的调研和在北京东道品牌创意集团实习;大三疫情在家期间帮助家乡图书馆开办了大学生自习室,同时在县融媒体《天南地北沈丘人》栏目担任记者、开设了抖音账号,还和当地公务员一起开展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在鲁迅博物馆担任线上讲解员;大四在上海剧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同时参与了第三届、第四届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的组织工作。

在如此丰富的工作中,海哲分享了她的体会。在大二第一次作为实习生进入公司实习时,海哲其实对工作环境非常不适应,不停地开会,生活的节奏非常快,身份的转变让她产生了一种落差感。但是她认为,实习是一个很好的思考机会,让自己去思考自己适不适合工作以及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到了大三海哲就开始逐渐有了参加工作的想法。有付出就有回报,实践提升了海哲的广告学的策划能力,对于她而言,能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结合与工作是一种快乐。

 

图片来源:海哲

海哲一直主动去选择工作,“机会很多,但不会主动来找你”,秉持着这样理念的同时,一直在做准备。对于海哲来说,她会选择确定自己能够做好且能有所创新的工作。她在实习中印证工作环境适不适合自己,不断试错。对于许多人会在选择中感到迷茫这个问题,海哲提出了她的解决方法:不要停,不要怕选的不好,如果发现力不从心,那么要么及时转换方法或心态,要么及时止损。实习是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尽力就好。

关于比赛经历

海哲在首届国家民委科普讲解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二等奖,这与她从大一开始认真做准备息息相关。她说虽然大一参赛时没有经验,但是可以展示自己,做到一些以前没有做到的事情。到了大二参赛,每天都要背两个小时稿子,不断发现问题,一遍遍不断地修改。到大四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去参加科普讲解大赛,虽然很辛苦,但因为喜欢才一直坚持。

 

图片来源:海哲

海哲认为,科普讲解大赛可以很好的锻炼个人的表述能力,它和演讲朗诵不同的是,它不是在舞台上高高在上的,而是面向受众不断沉淀,需要面对不同的人作长时间的情感建设。

说到科普讲解大赛,不得不说说海哲在民族学博物馆当志愿讲解员的经历。海哲在大二成为了民族学博物馆的一名志愿讲解员,负责日常值班和志愿讲解工作,曾多次代表民族学博物馆优秀讲解员接待领导、校友、外国友人。海哲提到正是有了民族学博物馆讲解员的开始,她才和讲解有了如此深的联系。

关于就业

海哲比较早就产生了先就业的想法,所以在面临考研与就业的选择的时候选择了就业。对于她来说,大学四年是不断实践的四年,所以她能比较好地适应工作的环境。同时,能够看到专业落到实践于她而言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试一试自己在工作岗位上能过够发多少光和热。虽然学历是一块敲门砖,但海哲还是觉得遇到合适的工作机会时可以考虑抓住它,不用有太多顾虑。

 

图片来源:海哲

海哲现在同时在上海剧星传媒公司和武汉绿舒传媒实习。海哲表示两段实习经历都是就业路上非常重要的礼物。

学姐寄语

“大学很长,未来很短。我一直认为,混一天和努力一天,也许一天看不出任何差别,三天看不出任何变化,七天也看不出任何距离。但是一个月后会看到话题不同,三个月后会看到气场不同,半年后会看到距离不同,一年后会看到人生的道路截然不同。

不要太在意结果,凡事多去感受。大学里的经历没有成功或失败之分,在以后的生活里都会给你情感上的鼓励和帮助。最后,我想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所过旅途,皆是礼物。

忠于自己放眼未来,我们正值青春,所以敢于尝试,勇于挑战,保持各自的热爱,奔赴不同的山海。

 

责任编辑:来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