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优秀学子│胡惠怡:不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
2021-07-14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 韦好好 李晓梅 刘颖)胡惠怡,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7级毕业生,考研至山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和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曾获评2018年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院级先进个人,同年,胡惠怡作为队长带队获湖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肉连响”项目青年组二等奖。

3DA2F 

图片来源:胡惠怡

大学期间,胡惠怡连续四年担任年级主席团成员,大二一学年担任我院学生会生活权益部副部长并兼任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伴飞部门部长。她曾连续三年担任院游泳队队长,并在我校第三十三届体育运动会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斩获第二名的佳绩。大三第一学期,胡惠怡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交流学习一个月,在国际哈中语言学院进行汉语教学实习。胡惠怡还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艺术评鉴》2020年1月刊上发表《新媒体发展环境下传统民歌的传承与创新——以<探清水河>为例》一文。

543C6 

赴外交流学习照  图片来源:胡惠怡

关于专业学习

胡惠怡毕业后的研读方向仍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当问及为何选择这个专业时,她的回答坚定果断,“出于热爱,兴趣使然。”诚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保持一份初心与热爱,这样学习的过程就像寻宝一样,往往能收获到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

胡惠怡是两次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在向我们分享学习经验时,她引用了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的一句话:“追求卓越,成功会在不经意间赶上你。”大一的时候,因为参加了各类社团,胡惠怡的课余时间几乎都被排练占满。尽管社团生活忙忙碌碌,但她始终坚守自己的原则。她说,即使再忙也不能翘课,而且始终要求自己每堂课必须坐前排,上课的时候尽量不碰手机。临近期末,胡惠怡总会将复习时间整合集中起来,并且按照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复习准备,这样既提高了效率又保证了质量,往往事半功倍。她还提到,考试成绩出来后,她会就学习态度、学习时间安排和学习内容等方面综合做个总结,这样下学期就能查缺补漏,争取一点点地进步。

关于大学生活

胡惠怡曾在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伴飞部门担任部长,提起这一段工作经历,她的语气中杂夹着欣喜。

3009C 

参加社团活动  图片来源:胡惠怡

伴飞,一个秉承着借助文传学院汉语专业背景,提高武汉市新疆籍高中预科班学生普通话水平宗旨的活动部门,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搭建起一座名为沟通的桥梁,为少数民族学子融入大群体、扫除学习障碍做出了极大贡献。那段时间,胡惠怡每周风雨无阻的活动路线是周末上午前往武汉市东湖中学,下午“转战”武汉市汉铁高中。虽然时间紧凑,路途奔波,但是胡惠怡依然感到由衷的满足,记忆中那一张张期待的面庞,每一次用心练习后绽放的笑容是她与志愿活动结缘的开始。

 

4AB31

483CC

参加志愿活动  图片来源:胡惠怡

大一、大二期间,胡惠怡参加了新生杯篮球赛、校运会健身操和游泳比赛,还在第九届湖北省民运会“肉连响”项目中取得了青年组二等奖的佳绩。除此之外,她的文娱生活亦是丰富多彩,民舞大赛、中华才艺大赛、迎新晚会和毕业生晚会的舞台上,总能看见她灵动的身影。若要用一句话来总结,那便是她最喜欢的那句——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参加各类比赛活动  图片来源:胡惠怡

大学为多才多艺的胡惠怡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在这里,她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能,绽放出青春绚丽的光彩。

关于留学经历

前往哈萨克斯坦交流学习,是胡惠怡青春岁月中又一乘风破浪之旅。因为时差原因,初到异国的她有些不习惯,生活节奏也明显慢了下来。再加上当地课程设置时长与国内截然不同:一节课需持续80分钟,且期间没有任何休息时间,这无疑给胡惠怡在课业上增加了不少压力和考验 ,整堂课上完下来难免会感到疲惫。

胡惠怡回忆起那段时光时,还谈到了留给她印象最深的是阿拉木图的雪,“飘落手心不会立刻化掉,白茫茫的一片像极了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

图片来源:胡惠怡

阿拉木图的异国风情被秋千和鸽子点缀着,胡惠怡也独独钟爱荡秋千这一活动,有时她还会调皮地追赶吓唬路上的鸽子,引得一位经常带他们出去玩的学生调侃她说:“我知道小胡老师喜欢去哪儿玩了,有秋千和鸽子的地方就够了。”

关于考研经验

胡惠怡凭借优异的成绩与出色的表现,在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成功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谈及考研经验,她恳切地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明确考研的初衷。选择考研的原因一定是出于喜欢想继续深造,或者说想提高学历方便以后从事工作,这两类原因会支撑你走过漫长的初试复习。如果是出于其他的原因,比如父母要求或者只是追随考研的潮流,这时候需要仔细斟酌,不然很容易中途放弃。

二是要有支撑自己的动力。在考研前期支撑我们的可能是刚开始投入的热情,但随着复习内容的变难,知识点不断增加,尤其是到了瓶颈期,此时激情已经很难维持继续勇往直前的自信心,需要找寻一个让自己有动力的人或事情。

在说到这一点时,胡惠怡以自己为例,她在考研后期列了一张愿望清单,因为十分喜欢张云雷,便将偶像作为复习的动力。当无法静心学习时就看看那张愿望清单,一想到考完以后能与爱豆见面,看到他的相声,参加他的线下活动,一下就有了动力。

三是要学会释放压力。每一位为考研而战的勇士,都会陷入一段时间的低谷期,感到迷茫和消沉,而在这样的消极状态下是很难正常学习的,不如适当地放纵自己,留一个调整的限期,待情绪缓和后再安排后续事情。

学姐寄语

最后,在谈到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这一话题时,胡惠怡给我们留下了她的答案:“首先要做自己,然后再生活。就像一句话所说的,你首先是你自己,然后才是其他的角色。学习、工作、社团活动乃至生活,都是因为‘我’才有了存在的意义,所以做好我自己很重要。在繁忙中不要迷乱了自我,迷茫的时候想一想原来的自己、期望的自己是什么样的,然后就会有了方向和目标。”

4B04E

图片来源:胡惠怡 

引用胡惠怡很喜欢的一句话,“不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四年时光匆匆而过,会有缺憾,会有惋惜,但只要奋力拼搏过,亦能在回首往事时淡然地说一句青春无悔。崭新的未来里,各有风雨灿烂,愿你我未来星途璀璨,万事皆胜意。

责任编辑:祝雅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