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优秀学子│贾李元: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2021-07-14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 韦好好 李晓梅 刘颖)他用热忱对待学习和工作,以理性看待生活。进取,是他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超越,是他坚定不渝的奋斗目标,这就是贾李元。大学四年里,他一直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心态、不断拼搏,终有所收获。现在,他已经成功考取我院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了。

保持热爱,追求卓越

对贾李元来说,四年的大学生活是他求学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郁郁葱葱的校园留下了他无数的青春足迹。这四年时间里,他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发光发热,用实践证明了什么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大一的时候,他加入了中南民族大学广播台,无论是早训还是录播节目都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花费更多的时间。在他看来,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并不代表能够一劳永逸,别人很可能半路弯道超车,只有通过后天的不懈努力,才能收获更多的回报。

 

 

图片来源:贾李元

2019年7月,贾李元在向共青团中央多次投稿后终于收到了回信,他凭借着出色的播音能力获得了官微的赏识,成为“青听”栏目的固定主播。同年,他作为新媒体主播与简书优秀作者、专题编委的“毛毛虫小姐”进行长期合作,且合作文章曾被“人民网”、“人民日报”官方公众号转载。在访谈交流中,问及他是如何在播音方面变得越来越优秀的,他分享了在成长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一是要大胆地尝试,如果连迈出第一步的勇气都没有,那么对于未来的路线和规划更是无从谈起;二是要坚持投稿,不能因为它石沉大海而妄自菲薄,要相信自己,才能让别人相信你。

 

图片来源:贾李元

大学四年里,除了在共青团中央“青听”栏目担任固定主播,贾李元还在安徽省广播电视台、湖北日报荆楚网等各大媒体平台实习。这段丰富的经历为他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也成为他人生中抵达更高平台的助力跳板。2021年5月,他代表学校前往北京到中国传媒大学参加了《红色文物青年说》栏目录制,凭借优秀的口才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在场老师们的肯定与赞赏,目前该栏目已于“央视网”上线。

勇于尝试,初露头角

    贾李元一直热爱着传媒行业,在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勇于尝试。2018年3月,他几乎是从零开始创建了彼新工作室。因为前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他带领的自媒体团队遇到了发展的迷茫期,面临着排版风格杂乱、文案主题不一、公众号定位不明确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自媒体道路上普遍存在的问题,贾李元尝试了很多办法,包括出台一系列严格的标准,统一公众号的风格、找准公众号的主题定位,同时与团队成员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并定期组织线下团建活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图片来源:贾李元

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公众号的发展逐步迈入成熟阶段,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疫情期间,他们抓住风口创造出多篇高转载量文章,其中《武汉大学自述:我的信息被传遍全市》这一篇被广泛转载,突破1w+阅读量。

丰富生活,认识自我

在活动丰富的大学校园中,贾李元还多次承担校内以及院内多项活动的主持、配音和播报工作,在民大的舞台上尽情地展现自我。可很少人会想到,眼前在聚光灯下温文儒雅、侃侃而谈的他也曾自卑过。“其实之前我是比较害怕主持这件事情的,缺乏在公众面前展示自己的勇气,害怕站在聚光灯下成为舞台的焦点。”但优秀的人总会想方设法地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他尝试着主动与陌生人沟通交流,尝试着在课堂上积极踊跃地举手发言,平时也更多地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在团队中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勇于发声。通过一点点的进步和改变,他终于克服了心理压力,用一颗平常心对待主持工作,即使在大场合也毫不怯场。

 

图片来源:贾李元

舞台上主持节目的他泰然自若、自带光环,而日常生活中的他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是个爱好广泛的阳光大男孩。自与摄影结缘的那一天起,贾李元的生活中总少不了出门拍照,他用镜头记录身边的人和事,定格住一帧帧转瞬即逝的美好画面。摄影给他带来的乐趣不仅是身心的放松,更是一种美的享受,他说:“摄影并不是机械地按下快门,而是去捕捉那些别人没有注意到的美。”除了摄影这一爱好以外,贾李元还喜欢足球、篮球和羽毛球等球类运动和读书、唱歌、弹吉他等文艺活动,众多的兴趣爱好成为了他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贾李元

志愿奉献,青春闪光

大学期间,贾李元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包括中国企业家论坛、美国学生十项/五项全能竞赛、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去黔东南志愿支教的那一次,作为孩子们的语文老师,他耐心地教他们认字、学习古诗词,还会做一些课堂小游戏活跃气氛。因为支教的山区比较贫困,大多数的孩子都因为父母外出打工成为了留守儿童,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其中有一位“叛逆”的小女孩一直留在他的脑海,“她和周围的小伙伴一样也是留守儿童,平时就像个男孩子一样调皮捣蛋,对什么事情都满不在乎的样子。“后来经过家访后他才发现,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的她内心其实很渴望亲人和朋友的陪伴,不是不需要,只是不擅长表达。

掌握方法,高效复习

在谈及那段苦乐并存的考研经历时,贾李元毫无保留地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方法,他说:“考研不仅仅是一场时间的战斗,更是对学习方法和心理抗压能力的考验。”面对庞大的知识体系和繁杂的知识点,掌握高效的复习方法很关键,因为考研这件事不是比谁花的时间更长,而是比谁的效率更高,在备考的整个过程中既要学会劳逸结合,还要懂得取舍有度。其次,要学会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研。在长期备考的环境压力下,很多人在临考前情绪忽然崩溃,或者是一度陷入恐慌和焦虑之中,这个时候保持一颗平常心就显得尤为重要。最后他还提到,在明确了考研的目标和方向以后,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放弃,往往坚持下来就会有所收获。

 

图片来源:贾李元

心怀热爱,奔赴山海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旧热爱生活。”罗曼·罗兰的这句经典语录是贾李元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回忆起民大的点点滴滴,他用“无悔”二字概括了这段短暂又弥足珍贵的四年青春,这片可亲的土地见证了他的成长,亦是他梦想开启的地方。

在访谈的最后,贾李元还留下了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和期望,他说:“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大胆地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事情,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因为每个人都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图片来源:贾李元

奔向未来的路,由热爱照亮,脚踏实地的每一步,都将带你驰骋远方。愿每一位追寻梦想的民大学子,都能永葆纯粹的初心,一路披荆斩棘,实现心中所想。

责任编辑: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