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研究生教育

    经济学院现有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博士点、硕士点各1个,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下设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发展经济学1自设方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下设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另有金融专业硕士点、农业管理专业硕士点。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是国家民委和湖北省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入选国家民委重点建设学科。


一、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博士学位授予专业)

(一)学科概况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是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该学科的理论基础是经济学、民族学、民族经济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运用民族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少数民族及民族地区的经济问题。内容包括少数民族经济的概念,少数民族经济的制度与体制、经济结构、经济运行机制、产业发展,以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二十年来,我校相继成立了少数民族经济研究所、少数民族经济研究团队,广泛吸收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合作研究,取得一批丰硕成果,为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民族地区扶贫开发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国家民委和湖北省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基地。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立志为国家社会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为党的民族工作服务的高层次民族经济学专业人才。具体要求有:

1.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与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能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具有团结、协作、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积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2.具有宽厚的本学科理论基础,系统掌握民族经济学理论及其发展趋势,能够运用民族经济理论分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既能够从宏观上判断经济形势,又能够从微观上解决具体问题;既能够提出可操作性对策建议,又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专业或相关专业教学、科研工作,也能在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社会事业管理工作。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悉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培养方向

1.民族经济理论与政策

2.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脱产学生学制为三年至六年;在职博士学制为四年至六年。



二、硕士研究生专业

(一)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1.学科概况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是随我国改革开放而发展与设置的新型社会科学专业,它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特性、理论新疑、实践性强,充满勃勃生机。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点是我校第一个由国务院学位办授权招生的硕士点之一,1995年被评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2008年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该硕士点一共有民族经济理论与政策、民族地区经济改革与发展、民族地区资本市场三个方向。2010年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博士学位授予权。研究对象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运用民族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少数民族及民族地区的经济问题。我院相继成立了少数民族经济研究所、少数民族经济研究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40余项。近年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学术专著20余部,省部级奖项10余项。已成为中南地区研究民族经济的重要基地,所属一级学科民族学被评为全国前三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立志为国家社会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为党的民族工作服务的高层次民族经济学专业人才。具体要求有:

1)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与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能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具有团结、协作、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积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2)具有宽厚的本学科理论基础,系统掌握民族经济学理论及其发展趋势,能够运用民族经济理论分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既能够从宏观上判断经济形势,又能够从微观上解决具体问题;既能够提出可操作性对策建议,又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专业或相关专业教学、科研工作,也能在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社会事业管理工作。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悉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3.培养方向

1)民族经济理论与政策

2)民族地区经济改革与发展

3)民族地区资本市场

4.学制与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总学分不低于33学分,一般应在规定年限内完成。



(二)理论经济学一级硕士点

1.学科概况

    理论经济学是一门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科学总结经济运行和发展一般规律的学科,它为各个经济学科提供基础理论和基本思想。理论经济学的研究主要覆盖以下三个领域:一是研究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及其社会形态的发展规律;二是分析和描述经济发展的历史以及经济思想的演变与创新;三是通过对经验现实的抽象分析与整体综合,揭示经济活动的主要特征及其基本性质,为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的具体分析和解释提供理论基础和理论体系。

人类社会对于经济现象的思考历史悠久,但系统化的经济学科在西方一直到18世纪晚期才出现,是伴随着现代科学思潮的兴起而得以产生,具有显著的社会科学的特征。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使理论经济学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第一次系统地研究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所有的经济关系,高度概括了经济关系中的各种概念和范畴,并给出了一般性的研究方法:历史方法和辨证方法,探索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确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理论经济学学科在20世纪80年代后有了进一步扩展,引入了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和新制度经济学等西方各种流派的理论,西方经济学成为理论经济学的主要组成部分。

2.下设二级学科

我校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发展经济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等四个二级学科。

3.培养目标

具有较为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基本功底,知识面宽、结构合理,较强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具体包括: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敬业精神。

2)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以及经济学发展历史和西方经济学的主要理论知识,了解经济学发展的前沿及其趋势,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具有扎实的专业文献梳理和辨识能力;能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技术研究理论与现实问题;具有独立从事经济科学研究、担负专门业务管理工作或专业教学工作的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质与良好的心理素质。

4.培养方向

1)政治经济学(专业代码020101)

1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2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

2)世界经济学(专业代码 020105 )

1世界经济理论与政策

2国际贸易问题

3国际金融与投资

3)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代码020106)

1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2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

4)发展经济学

5.学制与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实行学分制。



(三)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点

1.学科概况

应用经济学是运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研究经济活动各相关领域的理论、运行机制和规律,或对非经济活动领域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进行分析和评价的学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性强,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特点。应用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学科分支,它将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和相关领域特有的经济学基础理论转化为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制度,直接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

应用经济学的研究方向是由原“部门经济学”演变而来。建国初期,我国全面引进了苏联的计划经济管理模式,由此产生了部门经济学。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传统的计划体制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部门经济学的名称已经不能准确反映学科的性质和经济发展的现状,因此更名为“应用经济学”。改革开放以来,应用经济学及其各个分支学科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扩展、充实,取得长足的进步。应用经济学的研究基本完成了向现代经济学的转变,建立了与我国社会经济改革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教学体系,理论和方法的自主研究与西方先进经济理论和方法相结合,先进的计量经济分析方法、数理模型和计算机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

2.下设二级学科

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等三个二级学科。

3.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掌握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德智体全面发展,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具体包括: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敬业精神。

2)具备全面、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规范的学术训练,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具备学术研究的基本能力;能够针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设计方案、构建模型、实证检验,并具有继续学习、创新、提高的基础和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基本的国际交流能力;思维严谨,具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能从事中高层次实务工作。

3)具有健康的体质与良好的心理素质。

4.培养方向

1)区域经济学(专业代码:020202)

1. 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 2.区域协调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2)产业经济学(专业代码:020205)

1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2产业组织与政策

3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

3)金融学(专业代码:020204)

1 资本市场与证券投资 2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与金融创新

3 风险管理与保险

5.学制与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实行学分制。


三、专业硕士

(一)农业管理

1.学科概况

该学科是1999年国家教育部增设的。该专业培养具备农村区域发展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企业、农业推广管理部门、政府及事业单位从事计划、规划与设计、推广与发展、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素质、知识、能力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的农业专业基础知识,宽广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在农业产业发展领域具有相应的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独立承担农业发展领域技术推广活动的能力,能够胜任各级农业管理机构相关政策制定、解释、执行,以及农、牧、渔、加工企业管理,金融机构涉农业务管理,农业科技组织管理,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标准化、农产品物流与电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3.培养方向

农业经济与政策、农业技术经济与管理、农产品营销

4.学制与学习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



(二)金融专业硕士

1.学科概况

经济全球化下国际经济金融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复杂和紧密,金融对经济的作用日益增强,现代金融发展模式和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社会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高素质和高水平技能的应用型中高层次金融人才。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一种类别,是金融学在应用上的延伸,具有实践性、职业性和综合性等特点。

中南民族大学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以教育部学位委员会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F)指导性培养方案》为指导,并结合自身研究特色,制定本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方面,既包括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机构与市场、投资学、公司金融等专业基础学位课,又包括互联网金融、小微金融机构经营案例分析、民族地区投融资案例分析等专业特色选修课。主要采用课堂讲授、案例研讨、实验实践教学、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学院设有金融实验室,安装了各种金融行情系统和金融统计软件,可以进行仿真交易和金融实验教学,计算机网络设施完善,金融类图书资料丰富,已与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风险软件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实习基地。学院聘请的校外导师主要来源于金融监管、商业银行、券商、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他们均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学院定期举办高层次金融讲座,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良好的职业道德,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拥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国际最新发展的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中高级金融专门人才。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2)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与技能,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能够运用金融学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3)熟悉国内外金融方针、政策、法规和民族自治法及金融管理条例。

4)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

5)身心健康。

3.研究特色

1)民族金融

2)中小微金融机构

3)互联网金融

4.学制与学习年限

本专业分全日制学习和非全日制学习;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实行双导师制。





copyright©2012-2013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