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经济学院和公管学院联合举办第七期“辅导员思享汇”

发布时间 : 2021-06-29

      本站讯(记者:周赞)为进一步增进辅导员工作交流研讨,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按照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部署和要求,6月22日上午,经济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在15号教学楼1006会议室联合举办了第七期“辅导员思享汇”。经济学院辅导员徐莹、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李茜作了分享,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邓俊熙、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金、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君强和学生工作有关老师参加活动。会议由经济学院辅导员阿禾朱力·黑沙主持。

(摄影记者:陈若伦 摄影编辑:陈若伦)

      会上,徐莹从“萤火”辅导员工作室的成立背景、工作理念、工作队伍三个方面对工作室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重点交流了工作室开展“同心树人”、“成长守望”、“美美与共”工作内容,她指出工作室通过开展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研究,提供学生工作的智力支持推进以“同寝守望”和“同学共进”为主的“成长守望”计划,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的新方式实施“美美与共”计划,通过举办“美育大课堂”“红色歌曲比赛”、“音乐微党课”、编曲填词创作歌曲《民大——我心中的歌》等活动增强“五个认同”。

      李茜分享了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的21天系列学生活动,从工作思路、组织实施、主要成效和交流探讨四个方面作了介绍。她围绕前期筹备、活动开展、成果收集和作业展示、总结评奖四个方面展示了活动的具体组织情况和工作实施内容,交流了21天系列活动在学生行为习惯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史教育和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强化理想信念等方面的积极成效。

      交流研讨中,与会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就学生工作中如何创新形式,体现专业特色,与学业和生涯规划相结合,整合资源,发挥最大优势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提出了要关注学生实际需求,树立学生安全意识,抓好学生工作网络和建立有效工作体制等建议。

      邓俊熙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七期“辅导员思想汇”紧扣立德树人主题,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内容形式丰富多样,紧贴工作实际,两位老师分享的内容在思想上有高度、思考上有深度、举措上有力度、情怀上有温度、结果上有效度,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他希望辅导员队伍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职责要求和目标定位,培养思政育人的过硬本领,坚持发展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经常性思考谋划学生工作面临的新特点和新情况,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在苦干实干发挥自身价值,创造业绩。

      此次“辅导员思享汇”为辅导员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有助于加强辅导员的能力培养和团队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探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举措,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童奕博)


(作者 :

编辑 : 记者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