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关于开展中南民族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济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2-24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引导和激励青年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青年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服务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培育和选拔一批优秀的创新项目参加2023年全国、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研究,决定启动中南民族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济学院选拔赛(以下简称竞赛)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32-20233


二、参赛对象

我院在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若在20236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

三、组织机构

设立经济学院选拔赛领导小组,负责竞赛的领导和组织工作:

1.“挑战杯”竞赛领导小组:

组长:柯尊韬、李波

副组长:刘君强、熊芳

成员:毛中明、孟庆雷和各教研室主任、团委书记、各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

四、参赛事项

(一)主体赛事项目类别

1.参赛作品分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要求论证严密、文字简洁、有说服力,经得起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根据作品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科学性和学术性,仅限本科生参加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要求不超过15000字,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分为“发展成就”、“文化文明”、“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五个组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中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科技发明制作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注:1.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交叉组队;鼓励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市场应用前景好的原创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社会调研作品积极申报。

2.在其他竞赛中完成的作品可以申报本次比赛,但在上一届“挑战杯”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作品,原则上不再参与本届竞赛,如作品有重大改进或技术提升,可以申报。

(二)专项赛事项目类别

1.“红色专项”活动。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伟大成就,形成调研报告。

2.“黑科技”展示活动。鼓励学生提出和论证充满想象力、创造力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

3.“揭榜挂帅”专项赛。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课题和现实问题,由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发榜命题,学生团队揭榜答题。作品数量不限,但同一作品不得同时参加主体赛事。

注:此三项专项赛事单独评审,具体要求见“创青春”公众号相关推文。


2.参赛作品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且不超过10人。按团队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本科生作品、研究生作品,且每人限报一个团队。


3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审决赛当年61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4.参赛作品均应按要求填写作品申报书,并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申报书样本、填写要求及相关文件参见附件。申报材料(包括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作品)于202335前发至给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相应负责人。以上材料均需提供电子文档,电子文档与纸质材料内容要保持一致。


5.学术论文、社会调查报告及所附的有关材料必须是中文(若是外文,请附中文本),请以4号楷体打印在A4纸上,附于申报书后。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严格控制篇幅,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


6.提交参加校级评审的作品,必须由作品所属学科的评审组评审产生方为有效;非作品所属学科背景的教师不得担任该作品指导老师。

7.本次竞赛鼓励作品成果的转载或转化,申报作品被相关指定刊物转载的、获得各级鉴定成果的、被各级政府采纳的、获得各级领导批示的,获得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或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或发明专利授权的,按照学校有关文件执行予以奖励。


五、实施步骤

阶段

时间

内容

备注

报名阶段

2023

2

参赛团队组队、报名,提交作品申报书

学院对学生作品申报立项予以审定及指导,本单位在研项目提供给参赛人员,供学生选题时参考

作品撰写阶段

20232-20233

组织开展“挑战杯”训练营,对参赛学生进行全面培训;完成参赛作品的撰写

学院组织专题培训,参赛人员完成调研或论文及调研报告撰写

学院评比审核

20233

上旬

学院评审

学院活动领导机构组织专人以公开答辩的方式对作品进行评审,择优选出参加校级比赛作品

20233

上旬

完善作品

指导重点团队进行细致完善,报送参加校级评审

校级评审

20233月中旬

参赛团队提交作品,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按作品学科门类进行全面、严格和公正的评审,决定作品等级


修改与上报阶段

20233

下旬

确定代表我校参加湖北省“挑战杯”竞赛的团队,并针对入围团队提出修改意见,指导团队备战省级比赛




六、奖励办法

本次院级选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对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同时评选若干名优秀指导老师。学校将根据各单位提交作品的数量、质量、人员参与情况以及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科研团队建设情况,评选出“挑战杯”和“优胜杯”单位。


附件1:作品申报书

附件2:信息汇总表

附件3:经济学院在研项目一览表


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2023221

(作者 : 经济学院

编辑 : 高无尽

审核 : 柯尊韬

上传:徐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