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关于开展经济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12-09

年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作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伟大实践,发挥青年学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生力军作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学院在全院范围开展 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

 小我融青春献

 二、参

 参与对经济学院全体科生、

 鼓励家学生组加,若备组队条件,也参加。成员不6仅可参加1支队情防,鼓励就近、便展社会

      三、活

(一)社会主活动

      青年学子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要认真学习研讨,结合“青年大学习”具体行动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家庭所属社区以及乡镇进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可采用家庭访、基层宣讲、新闻宣传等形式。

(二)情防控”专

      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明实会实

 鼓励学时代文心建设地区开展学习实、宣宣讲党政策、培践行价值、丰富活入移风易俗务活动眼倡导风尚积极参保护野学健康文明和生活

年校庆活动

 七十年风雨沧桑,七十年薪火相传。2021年,我校将迎来70周年校庆,鼓励学生通过采访学校教职工、走访校友,以及家庭成员中与学校有关联的亲友,挖掘建校以来的校园故事,回顾建校70年来学校发生的变化,切身感受学校的建设发展,以学生视角通过拍摄、收集与学校相关的图文、影像资料,记录70年的发展历程。

”专

      探寻校内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博物馆、档案馆、展览馆、纪念馆等文化机构,了解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文化的现代发展;以家风家训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精神为切入点,继承中华文化精神烙印,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专题

 通过参研项目,从扶贫、乡民族地返乡就创业农村劳力转移等开展学术,学应用科研究的方法,分培养大术思维研究的提升生综合素质

”专

      结合自身专业和学科专长,通过对家乡进行实地考察,开展社会调研等方式,了解家乡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变化状况,读懂国情社情民情,记录民族文化和民族风俗,并深入探索背后的文化基因,理清文化传承的深层次原因、传承现状以及发展意义。激发大学生建设美丽乡村、 美丽家作贡献。

”专

 志愿服社会文重要标志青年大学生可通过运服爱老社区服务维护保护等愿服务帮助他解决实困难现当代青年学生的担当和

访”专

      通过回访初、高中母校,向初、高中生介绍大学阶段充实的学习研究、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为向大学之路奋斗的学弟学妹提供建议和帮助,搭建民大学生与初、高中生沟通交流的平台,展示民大学子的魅力与风采,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详细安排见招生就业工作处《关于开展2021年“母校回访,搭建交流平台”专项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香年味

     “年味”是一桌热腾腾的团圆饭,“年味”是家家户户贴窗花,贴对联放烟花,“年味”更是一抹淡淡的乡愁。通过春节期间的深度参与以及访谈老一辈,了解“老手艺”,过“传统年”等,深入探究“年味”,实践过程中可拍摄照片或短视频进行记录,感受中华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魅力。

      四、活

(一)围绕主开展实调研活撰写告。

(二)传资,根实地调情况拍摄相短视频录投稿新闻报容,记观、文调研历

(三),开社会主义核进社区、进乡村“四史开展弘扬中统美德传中华体意识践活动

      五、

(一)审核阶12

1.各团队填写息汇总1

2.《寒假2:电子版于2020年12月12日晚20:00上交,纸质版于2020年12月13日上午9:00—11:00交到15-927;

3.《附件5各团队只上交1份电子版于2020年12月12日晚20:00上交,纸质版于2020年12月13日上午9:00—11:00交到15-927;

 所有文件交予经济学院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处。

(二)20211-2月

 利用寒假计划和(调研报告及成果转各团队动策划方案动的影料等前完成实告或学术论文的

(三20213

 院级评2021年3月8,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随后校团委组织并最终评选出优秀团优秀指先进个人和优秀将根传程度参与度行评选)。

      六.

1.各团队结合专业特优势调研等形式与社会按照要求和做好相关组材料报(项目书以及表严格格式进写)

2.实践过程中要积运用体方式创展各项动,充挥新媒体作好的活围。

3.鼓励低年级学身社会实践对表异的团(个进行表彰播先进典型

4.杜学术不稿多投行为”“大学生创计划项等竞赛结题或有取得作品,不予立项及评优;鼓励参与“挑战杯”等竞赛的项目团队继续利用寒假开展项目调研

5.坚持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制宜,结合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活动过程中要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用好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社会调研、实习报告、创业实践等多种形式,追求实效,将实践成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6.充分挥新媒体台的进一步会新闻媒体的积极实践活的动态提升社践活动的影

联系人高老师

联系电话:67841403


附件:

附件1:中南民族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项目成员信息表.xlsx

附件2:中南民族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3:中南民族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项目报告书模板.docx

附件4:中南民族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安全须知.docx

附件5:中南民族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docx

经济学院

2020127日

(作者 :

编辑 :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