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我院承办首届空间计量与空间统计学术年会(SESS2'022)

发布时间 : 2022-07-12

 2022年7月11日,首届空间计量与空间统计学术年会(SESS2'022)暨2022年北京大学《空间计量经济学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幕式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国际报告厅举行。此次研讨会以“空间计量与空间统计、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主办,湖北全面小康研究院、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精准扶贫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出版社、《经济地理》杂志社、《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等单位协办,线上线下逾千人参会。

 此次年会开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覃瑞院长主持。首先,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金林教授致辞,欢迎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研究生和新闻媒体的到来,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尤其是涉及会议主题“空间计量与空间统计”、“区域经济发展与融合”等方面的已有成果与贡献,并表示空间经济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人文社会科学发展逐渐向空间转向和数据驱动发展,空间计量与社会计算已经成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必备的理论与方法。接下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致辞,介绍了区域科学与空间计量经济理论渊源与应用研究发展现状,高度肯定了其对于促进经济学和社会科学解决城市或地区等空间问题的能力提升、运用空间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为城市化和区域发展决策提供科学支撑等方面的重大现实价值与意义。

 年会现场,北京大学沈体雁教授、南开大学王群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波教授、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武汉大学秦昆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波教授等六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空间计量与空间统计的理论研究与实证应用方面的主旨报告,从空间计量经济学的新发展、空间计量与空间统计辩证与统一、时空加权回归方法与应用,到空间计量经济学及其理念在城乡分割与双循环、全球尺度地理多元流的网络化挖掘与关联分析、县域脱贫的经济影响效应等方面的实际应用与拓展,探讨推动空间计量与空间统计的新发展、新意蕴、新应用与新对策。最后,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波教授从科学研习空间计量与空间统计理论与方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城乡融合等方面进行了会议总结。

 此次年会将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思想,旨在进一步落实发掘空间潜力、促进区域经济融合。会议结束后,2022年北京大学《空间计量经济学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将继续于7月12日至15日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开展,课程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形式,届时将有国内外高校青年教师、在读硕博生等百余人参与。据悉,北京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空间计量经济学前沿》已连续举办六届,共有两千余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暑期学校。“北大空间计量暑期学校”已成为包括中国经济学、社会学、人口会、地理学、管理学等空间相关学科的一张学术名片。此次年会与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校由我院举办,必将促进我校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发展。

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 覃瑞院长主持开幕式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金林教授致辞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学习和讨论兴致高涨

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波教授主旨报告并做会后总结

会议合影留念



(作者 : 闵锐

编辑 : 徐莹

审核 : 李波

上传: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