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经济学院举行“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南民族大学选拔赛复赛

发布时间 : 2022-05-02

  为进一步选拔“正大杯”优秀参赛选手,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4月8日晚,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南民族大学选拔赛复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方式举行。本次比赛邀请到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评委、湖北省赛区组委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徐映梅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朱忠熏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熊芳教授和经统教研室主任王丽娟副教授担任评委。

  本次中南民族大学选拔赛第一阶段个人知识网考赛各学院共计有400位同学参加,团体实践赛各学院共计有47个团队提交成果材料经专家初评打分,最终确定排名前23的团队参与复赛答辩。各团队依次进行5分钟答辩并接受评委点评提问。项目《传统永不止“布”——以恩施西兰卡普为例探究传统布艺的发展问题》基于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消费现状,通过预调查、随机抽样、重点调查等调查方法,深入探究了传统布艺发展处于瓶颈期的原因,并提出了可行性的对策建议;项目《三孩政策下居民生育意愿调查和分析——以武汉市为例》紧扣时代热点和国家政策,将不同特征的居民生育意愿与影响居民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作为重要研究范围,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其进行具体分析和详细阐释;项目《主播“税”了吗——主播税务形象对消费者购买决策影响研究》以网络评论数据为切入点,深度分析主播偷税漏税对消费者采纳态度的影响,并通过主播税务情况调节效应检验的实证研究与机制分析两条线路,细致阐述了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关键因素。评委老师们认真听取了各团队的成果展示,并针对团队项目的选题意义、调查方法、文章逻辑、文本呈现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赛后总结时,熊芳充分肯定了各团队的项目成果,她希望同学们在赛后认真思考评委老师的建议,加强对项目的修改与完善,不断提高调查与分析的能力。徐映梅表示同学们的选题具有丰富的意义和价值,但在标题命名与文章内容的匹配度、调查方法和模型的创新度等方面有待改进,希望同学们紧紧围绕主题展开调研,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原因,加强对现象的多维度思考与分析,在文本表述方面做到简明扼要、逻辑合理,结论紧密呼应主题,不断完善研究内容,深化研究成果。

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全国性大赛,是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重要赛事项目,经济学院一贯高度重视“正大杯”赛事的组织与选拔工作,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了同学们提高学习与实践水平,积累调研经验,提升作品质量,为后期参赛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 : 莫秀娥

编辑 : 黄轩轩

审核 : 柯尊韬

上传: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