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李金林校长调研指导经济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 2022-04-25

421日晚,经济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二次集体学习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金林,经济学院全体院领导、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班导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柯尊韬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君强传达学习上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学生辅导员代表徐莹和各年级班导师代表张利斌、马宏、徐莉萍、何锋,围绕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从岗位特点和培养特色等视角,谈经验做法、认识体会、不足差距,提意见建议。

随后,学院领导围绕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各自分管领域,从外部环境、内部管理、队伍建设、学生成长、专业建设、课堂管理、学风考风、学业帮扶、就业创业、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反思了各自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李金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形式新颖、交流深入、效果很好。辅导员和班导师的交流发言有亮点特色、有创新做法、有经验总结,值得宣传和推广。院领导的发言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能够直面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对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认真思考,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金林强调,经济学院作为一个较大的教学单位,学生人数较多,承担着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职责,学院党委和行政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贡献经院智慧和力量。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党委和行政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民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做到学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二是要坚决压实责任。学院党委和行政要坚决扛起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的政治责任,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和研究生导师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情抓在手上、把任务落到实处,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防止做表面文章。三是要强化过程管理。一线学生管理工作者要打通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梗阻”和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理顺辅导员和班导师工作关系,全面梳理和解决学生课堂考勤、宿舍管理、学业预警、心理健康、困难帮扶、考风考纪、遵规守纪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四是要坚持教书育人。全体教职工要正确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发挥好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要在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道德品行、专业能力、习惯养成,帮助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全身心投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担大任、可堪重用的时代新人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作者 : 王媛媛

编辑 : 徐 莹

审核 : 柯尊韬

上传:徐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