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经统师生赴潜江市访企拓岗和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 : 2022-07-10

6月30日,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中明,经济统计学教研室主任刘驰、副主任甘天琦,龚惠萍老师、郝茵茵老师、罗胜老师,2019级辅导员熊岳炜老师带领经济统计学专业2019级、2020级部分学生,前往湖北省潜江市开展访企拓岗和实地调研活动。通过此次实践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实地调研能力,同时进一步提高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潜江市龙虾城龙虾雕塑师生合影)

上午,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及带队教师前往潜江市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进行参观学习。湖北潜江龙虾交易中心采取“互联网+小龙虾+流通(O2O+B2B2C)”的独有全产业链模式,设有交易市场、恒温分拣中心、冷链物流配送、客户办公大厅、展示厅等,距沪渝高速后湖入口仅2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学生对潜江“虾稻共作”总体概况、虾稻实时监督和外场感知设备、应急预案、全产业链管理、质量安全监测、国内供销及市场分析、产业支撑服务体系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学习。潜江市以虾稻养殖为核心业务,“虾稻共作”为我国农业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农民增收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模式,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师生参观潜江市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

下午2点,前往潜江市天天虾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公司负责人田忠玲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理念、运营特色、产品类型。公司结合潜江的地理优势,联合潜江水产协会、潜江小龙虾养殖协会、养殖户,科学养殖,为全国提供优质的鲜活小龙虾与熟食虾。随后,在田总的陪同下前往潜江网红电商之城,现场观摩多位本土网红主播依托小龙虾产业开展就业创业的场景。直播带货技能人才的回归,推动了潜江小龙虾产业推广向电商直播方向发展,将网红流量转变为经济效益,让师生一行人感受到了潜江人浓厚的家乡情怀,不断开拓的创新思维和精益求精的产业精神。

下午4点,前往沃农肥业有限公司参观实习。潜江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沃农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艳带领师生参观了解公司理念、发展历程、运营特色、产品类型。沃农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业中、微量元素新型功能肥料、新型土壤调理剂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学们在参观学习的同时,也积极主动地向讲解员进行提问,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参观结束后,程艳、田忠玲和师生座谈,大家就个人参观感悟进行发言。毛院长表示,两位企业家的创业事迹对学生具有很强的榜样引领作用,此行一定会在学生心中播下一粒创业的种子,期待双方今后在学生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能有更深入的合作。

(访企拓岗及实地调研座谈会)

本次潜江实践调研有助于学生就业创业观念的创新转变,增强学生参与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促进学院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加快提升就业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成效。


(作者 : 邱阳

编辑 : 毛中明

审核 : 柯尊韬

上传: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