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小龙虾,大产业 ——民大经院经济学试点班实地调研 潜江市“虾稻共作”模式

发布时间 : 2021-07-12

 本站讯(记者:刘冠宏)为落实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帮助经济学专业学生进一步了解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型经济主体的培育等实际问题,7月3日—5日,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9级试点班全体学生赴潜江市开展实地调研潜江市“虾稻共作”模式。

 潜江市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是连接湖北东西部的桥梁城市,是湖北“两圈两带”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素有“曹禺故里、江汉油城、水乡园林、龙虾之乡”之称。截至2020年,潜江市GDP达765.23亿元,农业总产值达141.15亿元,虾稻综合产值520.54亿元,龙虾区域公共品牌价值251.8亿元,潜江市虾稻销售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7月3日,经济学试点班全体学生及带队教师前往潜江虾稻产业大数据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在负责人的讲解下,同学们对潜江虾稻总体概况、虾稻实施监督和外场感知设备、应急预案、全产业链管理、质量安全监测、国内供销及市场分析、产业支撑服务体系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学习。潜江市以虾稻养殖作为核心业务,“虾稻共作”模式为我国农业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农民增收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模式,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随后,全体师生前往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进行实地调研。讲解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虾稻共作”模式下小龙虾和水稻的生产收获、分拣包装、快递运输、线上交易等全过程,工作人员层层检验、严格把关,保证小龙虾的生产、质量和运输安全。同学们充分观察学习了虾稻养殖基地,并积极与工作人员交流提问,现场学习气氛热烈

 4日上午,潜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书记杨小红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及问题为主题,围绕农业技术推广涵义与特点、农业技术推广必要性与建立、农业技术推广主要模式、农技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等五方面内容进行讲解。他表示,政府主导的农业技术推广是解决市场失灵、保护各国农业、保障农民利益、解决贫困问题、工业反哺农业的重要手段,社会各部门实施的农业技术多元推广模式是农技推广的有效途径。杨小红书记讲道,小龙虾产业发展是农技推广成功的典型案例,虾稻共作是一种种养结合模式,小龙虾和水稻在稻田中共生共长,最终达到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的效果。他指出,目前农技推广存在基层农业推广水平不高、“三农”问题、农业科研机制与现实需求的差距等问题,同时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加强体系建设、加强农、科、教有机结合等应对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们的实地调研能力,4日下午,杨小红书记带领全体学生前往华山赵垴基地对当地农户进行问卷访谈。同学们深入田间,以分组的方式深入调查了当地农户的生产性服务状况,见证了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华山模式”下,虾稻共作为当地农民带来的良好收益。

 问卷访谈结束后,马楠老师组织全体同学对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复盘,并对问卷数据进行了归纳汇总。同学们互相交流分享了调研感悟,并结合实际对农业生产性服务进行了深入思考。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令学生们受益匪浅、收获颇深。同学们谈到:“这次实践活动对我们而言是一次珍贵的体验,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了潜江当地整个虾稻产业体系的运转方式,也让我们对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胡卫东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实践,能让同学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全方位提高个人的专业水平。



(作者 :

编辑 : 记者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