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赴京山马岭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 : 2021-07-12

 本站讯(记者:刘冠宏)72日,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按照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由经济学教研室教师带队带领经济学专业全体学生前往京山马岭开展《经济学暑期实践课程》的实地调研。此次实践以参观式为主,将学习、观察、体验紧密结合。

 马岭村位于京山城区北50公里,距武汉100公里乘随岳、武荆高速1小时路程。全村辖五个村民小组,192户,736人,版土面积5000亩,耕地面积3906亩。马岭村始终坚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原则,贯彻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理念,坚持乡村旅游与工农业产业结合为新型农村发展方向。

 本次课程实践活动开始前,学院精心部署,多方统筹安排,在京山马岭村委会的积极配合下,带领学生对马岭村进行参观学习。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张立以“六化同步 共建共富”马岭模式的实践为主题,围绕马岭现状、马岭新气象、马岭新探索、马岭新启示四个方面对马岭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在村委会成员的努力和全体村民的配合下,马岭村已经开创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局面,实现了整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马岭村遵循“一切围绕村民期盼、一切依靠村民力量、一切为了村民利益”的农本理念,探索了党建引领常态化、集体产权股东化、经营方式现代化、利益分配均衡化、产业发展特色化、三治融合有机化的“六化”新模式,进一步推进了马岭村的乡村有效治理。张立书记指出,马岭村始终以激活要素、融合发展为必要前提,统筹规划、综合治理为重要保障,创新机制、理顺体制为有效途径,选好班长、配置班子为关键支撑,全方位、多层次的对马岭村进行现代化建设,致力于推动湖北乡村振兴。

 随后,张立书记带领经济学全体师生对马岭村进行参观。村庄整体和谐有序、环境优美、绿色环保、亮丽活力,马岭村不仅深入开展村道路绿化和新型农村建设,美化居民生活环境,也综合利用土地,有效拓展发展空间,为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此次课程实践结束后,同学们将对京山马岭的“六化”发展模式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和思考,并运用经济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调研方法,撰写相应的课程调研报告,做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提升个人的专业水平。



(作者 :

编辑 : 记者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