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将课堂延伸到荆楚大地 ——民大经院国贸专业农产品贸易实习正当时

发布时间 : 2021-07-07

 为帮助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农产品贸易现状,深入实地了解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生鲜配送及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展的实际情况,经济学院国贸专业与湖北省秒捷汇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组织2019级全体国贸专业学生赴荆州开展农产品贸易实习。

 2021624日上午,国贸专业的老师们召集2019级国贸专业全体学生,在15-1006大会议室举行了实习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大会上,老师们为国贸专业的同学介绍了实习公司的发展情况、与学院的合作渊源、实习活动安排以及实习注意事项等,强调了本次实习活动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纪律、服从集体安排、认真学习实践,展现经院学子的良好风貌与形象。

 湖北秒捷汇科技有限公司以农产品贸易为核心业务,选取湖北省为主要市场,“荆裕优选”为公司旗下主要运营品牌,同时以电商平台为依托,在荆州市取材、生产,并将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在做好本公司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同时,为荆州市扶贫企业提供销售平台和渠道,积极促进荆州市各类农产品的销售。目前公司在售产品类目丰富,热销产品主要包括粮油系列等。

 2021629日,由国贸专业负责人张娟、李建国带队,2019级国贸专业96名学生齐赴湖北省秒捷汇科技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开展了农产品贸易实习活动。

 在公司负责人彭方俊的带领下,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公司发展纪录片,了解公司的整体情况。随后同学们进入公司农产品展厅,了解荆州主要生产和销售的特色农产品;并参观了公司农产品分拣配送中心,熟悉农产品品控及流通环节。据该公司彭方俊介绍,公司经营的农产品主要来源于农户和合作生产地,并与农科院合作,严格把控农产品质量。农产品由公司统一进行检测、分拣和销售,既提升了农产品的竞争力,扩宽了销售渠道,又提供了分拣岗位,让农户们在农闲时期也有收入保障。

随后同学们前往公司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在参观期间积极与电商平台负责人交流,了解到公司以微信小程序“荆裕优选”为主要平台,通过抖音直播等途径进行大力宣传。参观结束后,彭方俊还给同学们就公司运营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专题分享,并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下午的实习中,同学们深入田间,实地参观了普济镇林口村螺丝椒基地,充分了解公司农产品生产基地情况以及乡镇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

                            

参观实践结束后,国贸专业另外组织了一批同学在秒捷汇公司继续进行深度实习。同学们分成三组进入到公司的 各个部门实习。第一组同学前往公司仓储部门,了解农产品仓储、产品调配、运输和产品出库、入库及盘点流程,亲自进行产品分类和产品数量品类盘点;第二组同学前往公司电商部门,了解公司电商平台的产品销售流程和运作机制;第三组同学进入公司行政部门,学习以农产品贸易为主的公司行政运作内容和程序。

       为让同学们了解工资业务,公司还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公司运营合同的分类整理工作。通过合同分类,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公司的经营动态、经营方式等;同时文件电子归档工作,也让同学们知晓了高效的合同管理方式。此外,同学们还整理了相关的农产品质检报告,了解了农产品质检报告的审核程序和不同农产品的检测内容及指标。部分同学还在公司副总沈琴的带领下,前往公司的黄桃生产基地进行考察,了解荆州市的黄桃成熟及预计投入市场销售的时间。

本次农产品贸易实习活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深有感触。参与实习的陆天顺同学说道:“通过和大家一起参加农产品贸易实习活动,我们可以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农产品的种植、销售技术已经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农业也向着更加全面化、体系化、信息化方向迈进,而技术进步带来的诸多便利也使农业经营者获得了更多的机遇。”参加深度实习的凌婷婷同学则谈道:“电商+农业的组合,是一个值得深耕的领域,开拓了新的模式。基地-平台-客户的链条,简化了农产品实现价值的过程,节约了流通中不必要的成本。这一次的深度实习让我们看到了两个领域碰撞的火花,也发现了其中有待优化完善的地方,引发我们思考如何用专业知识去解答实际问题,非常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图文:黄君栋 编辑:童奕博)




(作者 :

编辑 : 记者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