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经济学院经济学试点班赴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 : 2021-03-25

  本站讯(记者:刘冠宏)319日下午,经济学院经济学试点班按照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由院长李波、副院长毛中明带队带领经济学试点班31名学生前往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开展《社会经济调查与写作》课程的实地调研。此次课程实践以参观式学习为主,将学习、观察、实践紧密结合,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实地调研能力,培养高素质、全方位人才。

  “亚洲一号”是京东物流自建、亚洲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能物流园项目之一,集商品暂存、订单处理、分拣配送功能为一体,武汉亚洲一号园区整体规划约1200亩,目前以3C、百货、图书、生鲜等品类为主。

(摄影记者:刘伊涵)

  本次课程实践活动开始前,学院多方联系,组织统筹安排,在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负责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带领大家对京东武汉“亚洲一号”天狼仓和智能机器人分拣平台进行参观学习。首先大家被15层货架高的立体仓和一副狼头画所吸引,京东解说员告诉大家:“这套自动化仓储设备由立体仓库和穿梭车构成,速度快、准确性高,所以我们形象地称之为‘天狼’。”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爬上扶梯来到第二层拣选工作台,参观了自动输送带的运输模式和分拣员进行人工初分的操作流程,对立体库区的提升机和穿梭车的运作方式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学习。立体库区占地面积小、库容量大,入库、出库都采用自动化模式,减少了人工劳动强度,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产力。

随后,解说员带领大家移步到“地狼仓”,扁圆形的机器人托着货物架不断穿梭,机器人运用智能扫码功能,扫描地面上的二维码,通过后台智能调度自动规划其运行路线。智能机器人不仅能够自动感应四周障碍,重新规划行走路线,也可以做到准确分拣,帮助工人实现全流程作业。同学们在参观学习的同时,也积极主动地向讲解员进行提问,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本次课程实践结束后,同学们将对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进行更加深入地了解学习,并运用《社会经济调查与写作》的课程知识,结合经济学的专业调研方法,撰写相应的调研报告。学院也将在后续教学工作中围绕此课程继续开展调研与实践,努力做到将学生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广的实践平台,全方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



(作者 :

编辑 : 石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