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著作荣获武汉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 : 2020-12-01

  本站讯(记者:周赞)近日,武汉市第十七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公示,经济学院教授李忠斌著作《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理论探讨、效果评价及政策创新》荣获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旨在奖励研究重大经济社会现实问题的优秀科研成果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至今已举办十七

  李忠斌教授《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理论探讨、效果评价及政策创新》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结题成果,近年来从事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研究的全面总结该书2019年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共四十万字。

  近年来,特色村寨建设与发展成为学术研究的热点话题,其价值挖掘实践在各地果实丰硕,但理论研究却相对滞后。李忠斌教授认为,村寨是我国农业社会最典型的聚居方式,是中国社会变迁的缩影和标本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当今的旅游浪潮、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背景下凸显特有的价值,是一座有待深挖的富矿2012年李忠斌教授多次深入我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进行实地考察,围绕特色村寨特别是以村寨为载体的民族文化如何展现其当代价值,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族地区的“三农”工作等多个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他通过对特色村寨建设中的文化发展以特色村寨为载体的精准扶贫战略进行多维度分析与具体探讨提出“三元互动”“固本扩边”“村寨镇化”“气球效应”“民族文化数字产权”等众多创新性理论,系统建立包括建设过程评价体系、外部环境评价体系、建设效果评价体系和资金使用效率评价体系等在内的特色村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指出在民族文化开发利用中要遵循“合理规划、慎重适度、强化保护”的原则,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特色村寨建设与区域经济融合互促发挥特色村寨文化、空间、生态、人口聚居和物质遗产的优势,形成要素聚集中心,发展民族特色鲜明的“绿色产业链”,为扶贫提供人力资本,提高文化收益受众率,提升扶贫质量。

  该书得到了业内专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中国民族报》对该书进行了约稿推介,指出该书紧紧围绕特色村寨建设总结经验、创新理论、提出对策,体现出作者在特色村寨研究领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考察特色村寨全过程建设及高质量发展有指导作用同时也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和发展工作做出了重贡献,对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童奕博


(作者 :

编辑 :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