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优秀学生专访之吴凡——勤奋求学 熬墨蓄势

发布时间 : 2022-03-16

      本站讯(记者:韦仁玲)吴凡,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担任学院学生党总支宣传部干事曾连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奖学金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特等奖提名、2020年度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国家级二等奖、第九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和分析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多个奖项。2021年保研华中农业大学。

摄影:杨奕婧 编辑:吴羽)

路漫漫而修远 千里赴而求索

 初入大学校园,吴凡就已经为自己制定了每个阶段的计划,满怀热情地迎接大学生活中的机遇与挑战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天职吴凡将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慢慢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日常学习中,他在专业科目上分点学习、把握重点与专业课老师一同进行数据分析,归纳严密的推理模型;课余时间里,则广泛收集学习资料,定期开展自我总结时刻保持自己最佳的学习状态;此外,也会着重分析老师所讲解的实际案例,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结合,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些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吴凡对专业学习有了更透彻的认识也为他后来优异的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学以理论为主,同时具有很强的应用性与实践性,要求我们具有创新型、开拓型思维一定要勤学、勤练将知识融入实践中去”在校期间,吴凡加入创新创业学院,尝试新东西,接触新事物积极参加各项双创赛事并取得不俗成绩,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充分结合对吴凡来说,相比于“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埋头苦读追寻思维的火花灵感的闪现创新意识才更有意义

苦经寒彻骨 喜得扑梅香

 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觅真知大学期间,吴凡广泛参加与专业相关的竞赛和社会实践。在备战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为了融合更多元化深度化的专业知识,吴凡与数统学院和电信学院的同学组队从他们身上取长补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他将每个板块内容分为数学建模、数据分析、论文撰写三个部分,充分发挥自己擅长使用汇编语言的优势,运用到经济模型中。备赛期间,因组队较晚,时间仓促,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吴凡和队员们迎难而上,安排好时间,明确分工,一步步做好收集资料分析数据的工作,与指导老师反复商讨,多次预演比赛实况,核对比赛演讲内容力求制作上精益求精,最终收获佳绩

 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时,身为负责人的吴凡将视线放在扶贫背景下四川、陕西等地的成果验收。他带领团队深入实地走访,完成了《四川省安岳县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调查》、《陕西省宜君县贫困动因及扶贫满意度调查》等实践成果。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他带领团队在陕西省宜君县进行”期货+保险"模式效果调查,取得了《农产品"保险+期货"模式下动态对冲策略分析》等阶段性成果。实践的意义就是发现更好的自我。在困难中不断披荆斩棘、磨练心智,待到花开结果的那一刻,总是充满收获的喜悦。

八百里路云和月 扶摇直上九万里

 为了更好满足个人的未来规划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吴凡在选择保研高校时,认真分析对比了不同大学特点和优劣,综合考虑专业培养方案、师资团队、就业实践机会等多重因素,最终选择了符合自身发展的华中农业大学。谈到保研建议,他分享“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目标专业课程要认真学习,多参加竞赛实践,多与老师研讨,进行自我总结经过综合考量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院校

 谈及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吴凡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尽早做出规划,让自己的每分每秒有意义地度过,学会用发展变化的观点看待事物,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我的知识储备,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心中有梦,就努力去追寻,不因害怕困难而退缩,要时刻相信自己激发自己,努力把握每一个让自己成长的机会。

 年少之时守护着的梦想,逆着洋流乘风破浪。大学期间,吴凡抓住这个黄金时机,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行动成就自我。一座塔楼镇四方,千顷湖水育清香,他将最美好的瞬间留在了民大,也将继续前行,在未来的道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编辑:滕柳彤)


(作者 :

编辑 : 记者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