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无挑战,不青春!——江城子团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感悟

发布时间 : 2021-10-13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网评结束。由经济学院孟孔主持,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潘泽江指导的江城子团队的作品《唤醒海量沉睡资产:释放闲置农房红利的新探索——基于贵州开阳和浙江上虞的调查》荣获全国三等奖。团队成员有还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彤,管理学院韩馨颖、贾羿泽,计算机与科学学院张雪萍。                                     

 江城子团队基于海量闲置农房浪费的现象与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推进的困局,系统探索了释放闲置农房红利的新路子,提出了一揽子推进造血式闲置农房激活、确保农户利益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为培育村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提供创新思路与方向。

      从决定组队参与挑战,江城子团队全体成员无不沉浸在“挑战”的激情与欢乐中,全队成员积极备战,不舍昼夜。既有潘教授数百次面授指导,亦有团队成员无数通宵的蓬头垢面;既有胜利的喜悦,亦有失败的痛心。不仅领悟到如何完成一份出色的调查报告,更明白了如何把握时代热点,抓住机遇,做一名出色的“民大人”。无挑战,不青春!“挑战”的过程,是自身极限不断迸发的过程,是人生阅历不断丰富的过程,更是中国青年绽放青春光芒的必经之路,是构建青春彩虹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浓墨异彩。一个人的青春很短,短暂到稍纵即逝,但邂逅挑战杯,青春将毕生难以忘怀。

孟孔: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这次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是青春与能力的碰撞。这不仅仅是项目日趋完善的过程,更是我们成长历程的最好见证。团结奋战,废寝忘食,虽然过程困难重重,但是对于江城子团队来说,团队精神、科学态度、创新思维、实干精神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王彤:挑战杯的日子是我本科生涯中最难忘的日子。我有幸与其他高校优秀学子同台竞技,深刻领悟到中国青年为祖国奋进的历史担当,感悟到青春的活力光芒,学到了课堂教学中从未触碰的知识,体会到了一种脚踏实地、坚持到底、团队合作、精心准备的精神,更让我明白了有梦想有目标就要行动、开始了就要坚持下去、机会只会留给认真准备的人的道理。

韩馨颖:参加挑战杯是我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负责前期调研、文案撰写、现场答辩等任务。长达几个月的艰苦奋战,收获了成长、友情,黎明来临前总是黑暗的,但我们江城子团队不怕困难,克服种种难题,在迷茫中前行,在挫折中成长,最终站上领奖台摘取属于我们的光明。在挑战杯中学习到的东西可以应用到未来的研究生学习中,并成为一颗闪着金光的种子,深埋于我的心底。

贾羿泽:参加挑战杯的日子是我在大学期间很难忘很怀念的时光。很幸运通过挑战杯的纽带认识了一群可爱有趣、上进拼搏的好战友们!认真准备的调研、无数日夜的修改报告、精心筹备布置展台都成就了今天的我们!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会在新的领域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张雪萍:主要负责实地调研、数据分析与图表制作。我们团队对每一个过程都是尽善尽美,对作品的完善、对其他资料的提交、对展示的形式我们都做了最充分的准备。是否获得理想的奖项并不能评价我们的成败,因为付出不一定与最终的名次成正比,但付出一定与我们的汇报效果成正比。

      经济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创造型人才的培养,扎实推进挑战杯赛事活动的组织工作,持续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本次挑战杯获奖充分展现了学院的教学科研成果,体现了学生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卓越的创新技能,对学院进一步打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作者 :

编辑 : 记者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