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优秀寝室专访——携手共济 雄关漫道真如铁

发布时间 : 2021-06-30

 本站讯(记者:何姗姗 唐慧扬)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在经济学院2017级7B406寝室里,四位朝夕相处的女生共同奋斗、齐心向前。她们有着不同的方向,却又有着相同的热忱,跨越重重艰难困苦,最终站到了光辉的彼岸。


李澜汐——自然宽和步前程

 李澜汐,2017级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两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湖北省翻译大赛三等奖,2021年获得推荐免试资格成功保研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成功保研的背后,是四年如一日的付出。深知要以学习为重的李澜汐坚持认真上课、认真总结。从早到晚,从春到冬,从大一到大四,从一知半解到融会贯通。课堂前排座位上总是出现她认真听课的身影,书院的灯光也常常映照出她埋头苦干的姿态。“除保研外我还准备过考研、就业,也就是广撒网。”疫情期间,李澜汐丝毫没有松懈,保研、考研、找工作三手准备。从三月到六月,她为日后可能面临的考研进行了两轮数学复习。她在五月、六月关注各大高校官网,争取参与夏令营机会,为日后的深造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在学习的同时,她广投简历,深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成功保研前,已经获得了不少公司的认可和青睐。“可能会被拒绝很多次,但总会有人联系你,机会都是自己抓住的。”

“大学时一定要多多参加活动,多抓住机会提升自己”,在校期间李澜汐没有局限于日常的学习,怀着对各色学生组织的好奇,她加入了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纪检部。每天晨跑签到前,她会保证早起以免耽误工作;做月结时任务繁重,她克服浮躁,每一项工作做到细致入微。除了在学生会的工作外,她还积极争取学院勤工岗位担任本科助管,协助学院教学秘书及本科考务与其他教师的沟通往来、配合考务完成学生各类成绩统计。工作期间大量与老师、同学的沟通,逐渐使她更加大方自信。军运会期间,她加入武汉军人运动会志愿者协会,负责接待服务工作,配合众多志愿者接待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军人运动员,并协助礼宾临场处理突发问题。在与外国运动员的交流中,遇到语言不通的状况时,她会用肢体语言帮助这些运动员理解意思,面对繁重的工作她始终面带微笑,不害怕不怯场,保持友善的态度。

 临近毕业,李澜汐答辩之余也在准备注册会计师资格证的考试、帮助其他毕业生办理贷款事务等。对于自己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她表示十分向往。在对未来的规划上,李澜汐想走一步看一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对待自己,就像民大校训中那般——“笃信好学 自然宽和”。


李子欣——异国求索心志坚

 李子欣,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工程本科生,曾前往英国切斯特大学交流学习,先后于香港宏利保险公司、华创证券公司、贵州登记结算公司实习,2021年成功留学至南安普顿大学

“想多出去看一下,探索外面的世界。”怀着这样的心情,李子欣抓住难得的契机参加了前往英国切斯特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那时的她虽没有极为突出的英语水平,但在准备过程中态度认真、选拔过程中发挥出色。正所谓天道酬勤,她终在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了一杯羹。初到英国,面对这个社会环境、教育体系与祖国差异巨大的国度,李子欣也曾有过不适应。英国人说话谈吐的语速让她感到无所适从,“感到这么多年的英语都白学了。”学校课程的内容专业性强,大量的学术名词、专有名词都需要掌握。课业繁重,李子欣却没有选择坐以待毙,而是迎难而上。她坚持花更多的时间用来预习,力争在课前就打下一定的学习基础,一天两天、一周两周......最终她掌握了制胜之道,在学习方面得心应手。在异国他乡的学习生活,让她对世界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把握。

 从切斯特大学交流学习归来后,李子欣慢慢确定了在国外读研的想法。为了增长才干,她努力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2020年暑假期间,她前往贵州登记结算公司,在内部系统登记并合并交易所每日信息,收获了解了交易所与银行的关系和业务往来。此外她也曾在香港宏利保险公司实习,了解到香港的保险模式,学会了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用积极心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人生一定要早定目标。”即将再次出国的李子欣对学弟学妹们这样说道。她认为,一定要保持好奇心,多开阔自己的眼界。回想起自己的大一生活,她也有一定的遗憾,“我大一的时候有时会处于迷茫的状态,一直没有很明确的目标。”如今,她已然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读研结束后想要在英国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回国发展。”怀着热忱的她,从祖国走向异国他乡,又将从异国他乡归来,为祖国再添一抹光华。


朱佳菲——好学不倦花自开

朱佳菲,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工程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曾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二等奖,2021年获得推荐免试资格成功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

 回顾保研之路,朱佳菲仍能回忆起当时的紧张和焦虑。因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原本打算考研的她感到复习进度过慢、考研难度过大,决定转战保研道路。过晚才开始准备保研使她错过了夏令营的机会,回到学校后,在图书馆准备保研的日日夜夜中,朱佳菲偶尔也会静不下心,担忧未知的前路,思考未获得的成果。但她深知慌张不能解决问题,短暂的放松和冷静后,朱佳菲继续致力于研究可报考院校、充分准备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不知不觉中,这样艰难紧张的时光转瞬而逝,而在这之中积累的宝贵收获也为她最终的成功种下了果实。

 从大一还不懂得参与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到大二开始在各类活动中展现自我,朱佳菲前进的步伐越来越坚定。第一次参与社会实践,便是前往宁夏进行“三下乡”活动的调研,由于缺乏经验和准备,她的团队没有获得很好的结果,却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任何活动都需要充分的准备。昨日撒下的种子,正在她看不见、想不到的某处生根发芽。慢慢的,她开始在各类比赛中发出自己独特的光芒,一边扎实学习,巩固知识基础,一边准备数学竞赛,参与学校组织的培训班。于她而言,一切学习知识的过程都乐趣无穷。不断的努力使她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而自始至终选择专注于学习和专业,也使她获得了众多奖学金。

 保研只是朱佳菲学术之路的中转站,她的学习安排没有丝毫松懈,感受到自己现阶段英语能力的不足,她开始着手增强英语能力,思考未来规划后,她也正在为考取各类从业证书和注册会计师而奋斗。“学习真的很重要,虽然休息也很重要,但多一些学习的状态,整个人的精神都会不一样,甚至看到某一个字思考到的东西都会不一样。”无论前路多少风雨,无论未来多少未知,知足且坚定,温柔且上进,未来的朱佳菲也会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席宏庆——躬行求索善其事

 席宏庆,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工程本科生,曾获“高顿之星”励志奖学金,学习成绩优异,多次参与比赛与社会实践并取得不俗成绩,2021年成功考研至云南财经大学。

 回忆四年大学生活,席宏庆觉得没有留下遗憾,一个个平淡的日子里,她专注于踏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对于席宏庆来说,大学中遇到的第一个难关便是数学,原本就对数字不太敏感的她学习数学常有吃力之时。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后,她从制定大致的周学习计划入手,课堂上通过记笔记使自己更加专注,课下便日复一日地巩固练习,一个又一个难关不攻自破。“在该享受生活的时候就享受生活,该学的时候就尽力地学。”席宏庆便在这样充实的日子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大学三年的专业学习,使席宏庆意识到本科的知识远远不够,于是她选择考研深造,为更广阔的平台奋斗。疫情期间的在家备考,她有时记忆力不集中,学习也较为拖延,没有完成最初的目标。很多最开始选择考研的朋友在这个过程中选择了放弃。她也曾犹豫,这条艰难的道路是否能柳暗花明。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席宏庆并未放下心中的梦想和手中的笔,回到学校之后,她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因为解题没有思路,她有时一整个下午都只能解出一两道。但她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迅速收起焦躁的情绪,耐着性子慢慢磨。在考研冲刺的阶段中,已经成功保研、出国的室友们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即使到了休息的时间也会保持安静,为她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苦心人天不负,她最终考入了自己的第一志愿院校——云南财经大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在踏踏实实地耕耘中,收获了更广阔的未来,也收获了独特的大学回忆。“做好自己,遵从自己的内心,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么,然后做自己适合做的事,一直坚定下去。”席宏庆便是如此开拓了属于自己的大学天地,前路漫漫,道阻且长,然而只要有一颗赤子之心,即使有短暂的至暗时刻,也终将会有光芒万丈的那一天。


(编辑:童奕博)



(作者 :

编辑 : 记者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