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薛晨嘉:纵前路荆棘遍野 亦坦然无惧前行

发布时间 : 2021-06-30

 本站讯(记者:王娟 姜权卿)薛晨嘉,经济学院2017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担任经济统计学1701班学习委员、国家级社科项目调研助理、校艺苑书画协会副会长、理事长、经济学院国家外专引智项目助教,曾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曾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助教、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实践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Finalist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湖北省三等奖、正大杯市场调研大赛湖北省三等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二等奖、书法篆刻大赛一等奖等奖项。2020年期间赴武汉大学交换,现赴香港理工大学留学深造。

(摄影记者:陈若伦 编辑:熊子涵)

遥望万里阳光,不惧飞短流长

 初入大学校园,薛晨嘉坦言自己对大学生活的一切都充满了期待,她详细制定了自己大学每个阶段的计划,满怀信心地迎接大学期间将要面对的所有机遇和挑战。当面临专业选择时,薛晨嘉注意到经济统计学这一结合了经济学和数学的新兴专业,她认为经济统计学可以发挥自己在数学方面的优势,同时也能够参与和建设经济学科的大厦。在专业学习上,她从未慵懒懈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课前预习、课上思考、课后复习。面对全新的专业知识带来的挑战,薛晨嘉选择从课本入手,对照课本上的数学模型进行分析实践,积极与专业课老师探讨疑惑,同时也会查阅经济学相关的文献,养成每日阅读的习惯,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对于专业知识,她喜欢追根溯源,致力于寻求每一个定理结论背后严密的推理过程,让自己的学习更加透彻。正是因为这些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她对经济统计学学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经济统计学实质上是一个实践性学科,一定要多学、多练、多感受,才能在实践中得出真理,在练习中得到提升。”

 2020年暑期,薛晨嘉赴武汉大学交流学习。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课程通过线上网课的形式开展,但即使是线上学习,依旧按照自己的学习方法,积极与老师进行线上课程的交流互动,努力融入武汉大学的课程学习。在武汉大学学习期间,她主修了现代管理课程,这门课程要求学生具有创新型、开拓型思维,这让的学习遇到了瓶颈,但她并未气馁和放弃,而是选择结合老师讲解的实际案例,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结合,拓展自己多层次、多方面的知识。薛晨嘉不断摸索,反复实践,调整状态,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心有明月昭昭 千里赴迢遥

“有发明者虽旧必新”,在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为了融合更多元的专业知识,薛晨嘉选择和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和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同学组队。备赛阶段,她将每个板块内容分为数据分析、数学建模和论文撰写三个部分,充分发挥自己擅长使用数据分析软件的优势,将专业中的所学的经济模型运用到其中。为了熟悉比赛流程,她和队友们从书本中找到了合适的题材进行模拟比赛,多次预演比赛实况,反复揣摩、核对数据、明确细节,这次比赛不仅让她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加深了自己在建模上的全新领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时,身为实践组长的薛晨嘉将视线放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恩施玉露的市场拓宽与品牌建设”上,基于需求和供给的关系探究恩施玉露茶品牌市场范围不宽的问题。她合理分配团队的工作,通过设计调查问卷、实地调查研究、收集整理数据、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开展调研。在考察当地茶叶加工工厂时,团队成员由于商业原因没有拿到内部数据,但懂得灵活处事的,使用电商大数据代替内部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巧妙化解了数据缺失不全的问题。“这些比赛提升了我的文字功底、数据处理能力和论文撰写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让我学会了如何与队友配合以及如何带领一个团队走向成功。”每一次实践和比赛的磨砺,都让有了非同凡响的收获。

 薛晨嘉踏实勤奋的学习态度,让她有足够的底气走出校园。大三时她开始关注各种招聘网站、公众号的求职信息,在公司的选择上,她采取先“广撒网”,后“细斟酌”的方式,挑选出专业对口、兴趣相符的实习工作进行简历投递。薛晨嘉讲到,令她记忆最深刻的一段实习经历是在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时,由于公司需要一个建模人员,公司领导在看到的简历后便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初入职场的同样面临着迷茫和彷徨,在一次任务中,领导需要将一万多个数据编成程序、制成榜单,并找出其中的缺失数据和错误数据。面对庞大的数据库和密集的排列数据,薛晨嘉连续加班编写程序,但却出现了程序错误导致电脑直接死机的难题,她快速调整心态,主动请教身边的同事,最后齐心协力解决了问题。正是因为薛晨嘉为人友善的性格和处事认真工作态度,公司领导给予了她极高的实习评价,并向她提出了留任的邀请。丰富的实习经历让更加坚定了自己要从事有关数据分析职业的决心,她坚信,终日乾乾,才能不负青春韶华。

 为了更好的满足个人职业发展的需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薛晨嘉做出了出国留学的决定。在选择留学院校时,她并不是盲目的冲着名气而选择,而是认真分析比较英国和香港学校的优劣,综合考虑疫情因素、留学时长、培养方案、师资团队、就业、实践机会等多重因素,最终选择了适合自身发展的香港理工大学。在准备留学的道路上,薛晨嘉一刻也未曾松懈,在准备申报材料时,由于材料需要全英文撰写,她反复斟酌语言,保证自己的语言通顺,在内容方面,她详细地梳理自己在本科期间所获得的成就,并且多次请教老师和学长学姐指导材料内容、修改语言表达,努力呈现出一份内容饱满、逻辑清晰、亮点突出的申报材料。谈及留学建议时,分享道:“考下雅思是留学的必备条件,也是在国内就业的加分项,同时要保持自己的GPA处于高水平,因为自己的硬实力已无法改变,只有努力增强自己的软实力才能使人眼前一亮。”考雅思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薛晨嘉在备考雅思时,除了在外报班学习,还在课余时间大量刷题,她的每一步路都蕴含着她努力的痕迹。她建议有留学意愿的学弟学妹们,要在得到家庭支持的前提下,锻炼自身的抗压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帮助自己尽快适应国外的生活环境、教育模式以及生活方式。

立砥砺前行志,修宁静致远心

 谈及兴趣爱好,薛晨嘉坦言,书法是伴随她成长的爱好,也是帮助她发展的关键。兴趣不会说谎,在庆祖国成立70周年书画比赛、疫去不复书画篆刻大赛等院校文体比赛的获奖名单上都有薛晨嘉的名字。加入校艺苑书法协会,也正是工作和爱好的结合,在她的发展道路中,书法给她带来的不仅仅是奖项和荣誉,也是一份沉心静气、温和坦然,更是一种超凡脱俗的气质和日积月累的文化涵养。

 在协调竞赛、学习与社团之间的关系时,薛晨嘉认为学习永远是最重要的部分,只有将自己的GPA保持在一定的高度,同时选择自己擅长的专业竞赛,才对自己的发展有更大的帮助。认为在大学四年期间没有发表过一篇学术论文是自己大学生活中最大的遗憾,这也正激励了她去继续探索和深造,争取在不久的将来达成这个目标。最后,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尽早做出未来规划,多参加竞赛和实习,充实自己的阅历,不要因为胆怯而退缩,要相信自己足够优秀,努力把握住每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大学四年匆匆流逝,在南湖校园的日子如同白驹过隙,薛晨嘉在民大丰富了自己的青春,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她即将离开民大校园,远赴香港理工大学留学深造,她很庆幸,自己的青春没有荒废,而是在投资自己的过程中逐渐成长,将青春最美好的瞬间都留在了南湖畔边、双子塔下,她将继续满怀赤诚,前往离梦想更近的地方。

(编辑:刘冠宏 王伊琳)


(作者 :

编辑 : 记者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