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优秀毕业生专访之童玉华:执善良之笔 书奉献之章

发布时间 : 2021-06-30

 本站讯(记者:姜权卿 向清凌)童玉华,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学专业学生,担任金融学1705班组织委员和心理委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三等奖学金,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善行100”一星级志愿者及校级团体二等奖、中南民族大学第一届风采杯党支部大赛一等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故事征集大赛三等奖等奖项。现任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队长、中国扶贫接力计划青年志愿者。

(摄影记者:黄焯 编辑:熊子涵)

怀鸿鹄之志,追青春之光

 初入大学,童玉华便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考取公务员,于是她选择了金融学这个广阔的发展平台。在专业学习上,她严于律己、品学兼优,在保研室友的督促和帮助下,童玉华养成了自觉、规律的学习习惯。她深信踏实勤奋终有所获,课上认真听讲、课后温故思考已经成为她固定的学习模式,“学习需要靠自己的自觉性,与老师和同学之间多提问多交流多思考,通过广泛的阅读打牢自己的专业基础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学习的过程中,童玉华对金融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起初她认为金融学是一门理论性学科,但是在经过几年的学习后她发现金融学更注重专业性和实践性,这让她在学习中变得更加务实,更加具有创新性。她讲道:“学习就是要沉下心、静住气,扎实学、深入学,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接受更多的新知识。”正是这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助力她顺利取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三等奖学金。

 学习工作两手抓,童玉华一直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和组织委员,这是需要耐心和责任心双重结合的职务。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两个职务在班级中的存在感比较低,可是把小的角色扮演好也并不简单。组织班聚时,她要考虑清真同学的饮食习惯问题和贫困同学的费用开销问题,照顾到内向、腼腆同学的心情。将心比心顾及他人的感受,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这就是童玉华做学生工作时始终秉持的原则,她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老师和班级同学的一致认可。

持知识之火,点奉献之灯

 受党员父亲的影响,童玉华自大一起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她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带给她的不仅是一种情怀与向往,也是一种光荣与使命。学有所获,做有所得,她日常中主动接受党学教育,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在中南民族大学第一届风采杯党支部大赛中,童玉华代表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党支部参赛,当时只有童玉华一人上台演讲,与其他学院相比力量单薄。她多次尝试调整讲解方式,反复修改稿件内容,找准个人定位,她结合香港暴乱、新冠疫情和支教经历,从政治背景下的热点到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再到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精神,以讲述党支部的优秀事例代替个人故事来展现党支部精神,展现了一名青年党员朝气蓬勃的面貌,荣获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有目标的人一直在奔跑”,大三暑假时,童玉华选择前往地方工商局实习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实习过程中,她主要负责整理材料、市场调研、抽查样品、走访巡查等工作。初入职场的她同样面临着惶恐与迷茫,令她印象深刻的经历是她打印的第一张营业执照出现了将对方公司名字标记错误的问题,这为她的工作敲响了警钟,自此之后,她时刻警戒自己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严密、细致、谨慎。经历过实习的她意识到,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有所出入,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是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关键。“这次实习对于我而言是一个提升自我的平台,不仅提高了我的职场工作技能,更是培养了我沉心做事的性格。”追梦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童玉华的每一份付出都是在为自己的未来铺路,只为早日触碰到梦想的光。

 怀大爱者,行小事报。谈及参加“善行100”公益活动的初衷时,童玉华坦言:“当看到海报里的孩子手里拿着文具,纯真的脸上透露着对知识的渴望,我的心仿佛被触动了一般,久久难以平静。”她当即和室友们组队,在光谷地铁口发传单、呼吁人们扫码报名,只为把需要帮助的声音传递给更多人。在发传单时候会被误认为是传销组织,并时常会遭到保安轰赶和路人的另眼相待,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因为她坚信,只要心中有信念就一定能够为山村的孩子送去温暖。“从大山中来,回大山中去。”作为大山出身的孩子,童玉华明白,学习就是走出大山最好的途径,所以她一直在为加入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做着准备。在辅导员和学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她顺利地进入了研究生支教团的面试环节。模拟授课时,童玉华由于紧张把一个字的拼音标注错误,但懂得灵活变通的她,假装故意写错考验学生,巧妙化解了台上的突发问题。

弹奋斗之谱 抒勤奋之情

 面对即将到来的支教生活,童玉华即期待又担心,她还在不断学习和摸索如何应对不同的交际场合、接触崭新的支教生活以及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山村的孩子们正处于推窗的阶段,我能做到的就是帮助他们推开窗户,用我的余温带给他们光明。”她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在未来的支教生活中不仅要怀揣满腔热情,更要坚定自己的意志力,抱着为每一个孩子负责的态度去付出,完成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童玉华的大学四年时光马上就要落下帷幕,她即将前往贵州,奔赴自己的梦想。她用平淡、充实、有意义来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她很感谢在自己迷茫的时候帮助过自己的朋友和老师,更加感谢那个始终善良如一、坚守初心的自己。最后,她真诚地给予学弟学妹们寄语:大学生要勇于尝试,不断试错,抓住机会,暴露自己的缺点,趁最好的年纪,拓宽自己的道路,帮助自己走得更高、走得更远。

(编辑:刘冠宏 王伊琳)


(作者 :

编辑 : 记者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