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优秀毕业生专访之韩启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发布时间 : 2021-06-30

 本站讯(记者:康璇 姜权卿)韩启辰,经济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于今年成功考研至中南民族大学,曾担任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曾连续获得专业一、二、三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曾获优秀学生干部、勤工助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曾获第二十五届“共青杯”知识技能系列赛事二等奖、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摄影记者:龙雨欣 编辑:莫雯雯)

晴空之上,终可翱翔

 如果说初入大学时,韩启辰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是满怀期待和斗志昂扬的,那么从专业选择到考研上岸全过程中,他的每一步则是扎实而坚定的。“其实我刚开始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做科研,但是在大二跟随老师做比赛项目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在做学术探索时脑袋总是有一股‘热血’在推动,从那时起我发现做学术探索是有乐趣、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能带给我很高的成就感。”在这一想法的驱动下,他开始备战考研,希望给自己创造更多的科研机会。

 他首先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初选目标,但其公布的招生简章中世界经济学专业相较往年减少的录取名额却使他压力骤增,考研作为人生的又一转折点,他在奋力一搏和稳妥前进之间不断徘徊。“我那时心情很复杂,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他去寻找了自己曾经做科研的导师,在与导师进行深入交流、综合考量自己的实力目标和竞争压力后,他灵活地改变了自己的目标,最终决定备战本校考研。在考研学习过程中,他习惯明确学习规划,细化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面对数量庞杂、跨度最久的专业课知识,他从寒假开始,翻阅浏览课本的方式复习宏微观基础,五月份时主要收集资料、反复刷题,七月份时搭建知识框架、形成知识脉络,最后集中时间留给自己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和细微知识点。相较于不断积累提升的英语水平和“读起来更像放松”的政治题目,基础薄弱的高数是他花费时间最多、下功夫最深的科目。“学习这门课的时候会有惰性,所以其实是复习的时候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投入在数学上,”难点不会就从简单的课本例题做起,知识点记不住就一遍遍写下来再进行总结,凭着这股韧劲和拼劲,即使等待的过程倍感煎熬,但在得知考研成绩出炉过线的那一刻,他才真正明白,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只要将梦想坚持到最后,就一定都有好的结果。

 现在回顾起考研的过程,他也依然感慨良多。从一开始的迷茫到后来将每天背诵枯燥的知识点当成习惯,他最感谢的是从未放弃的自己和一直陪伴的导师。“有时候半夜里一两点钟,我的导师会发好几条60秒的语音回复我的问题,我每次都特别感谢和感恩他,他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11月份的南书院空座位多出了不少,他知道是路太难已经有人先选择了放弃,心中有些许遗憾,但因为正确的指引与坚定的信念,他知道,冲破层云,终会看到蓝天。

志存高远,追梦青春

 在2019至2020学年期间,韩启辰任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统筹安排校院文体、实践、学术类活动以及来自12个部门的113名学生干部。他坦言,在大一刚进入学生会的时候,他也会怯场、紧张,从大一申请教室、大二参与一些活动的策划安排,到成为主席后伴随他每天的早上醒来是手机里上百条的未读消息,“在经历中成长,我觉得很充实,”他会在吃完早饭赶往教学楼的路上逐一阅读并耐心回复,会对大小活动积极参与并认真完善。起初他很不适应这种繁冗的工作,但是在慢慢找到自己的节奏之后,他认为这些事情又是轻松且充实的。谈及如何平衡做好学生工作和学习,他谈道:“我觉得没有万事可以做到最好的人,只有不断付出才能得到更好的结果。”他会每周抽出一天时间对本周的学习内容作复盘整理,对不会的知识点会及时和同班同学商讨。学生工作不仅仅培养了他完美人际交往、高效完成任务的能力,更让他学会了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中用最快的速度迫使自己找到属于合适的步调。

 以优秀的组织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基石,韩启辰成功得到了在南阳和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实习的机会,在这次实习中,他详细了解到了地方政府的组织结构框架,学习到了许多课堂之外的知识,见识了不同面试者的能力,拓宽了自己的眼界和视野。“有的时候我们要选择正确的道路,而不是喜欢的道路,正确的路会是适合的路,喜欢的路却未必是。”在他打怪升级晋升的路上,工作和学习从没有捷径,清楚动机、明确道路,肯花时间、敢下功夫,做出明智正确的选择并为之一直努力已经成为了他的“下意识”。

心怀长歌,筑梦理想

“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当谈及想留给学弟学妹们的话时,他笑道:“韩启辰的大学生活马上要结束了,但是韩启辰和民大的新故事才刚刚谱写序章。回顾这匆匆四年的大学时光,他很庆幸自己没有虚度,而是从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督促自己成为了更优秀的成年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也会将自己的梦想继续下去,为自己的青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王娜)


(作者 :

编辑 : 记者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