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优秀毕业生专访之关艺涵—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发布时间 : 2021-06-30

 本站讯(记者:黄轩轩 强薇)关艺涵,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学专业学生,曾任金融学1704班班长,曾获2019年经济学院金融知识竞赛二等奖、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如今成功考研至上海财经大学,攻读金融硕士。

(摄影记者:王晓雨 编辑:刘伊涵)

确立目标为时未晚,坚毅书写青春华章

 初入大学时,关艺涵经历了和大多数人一样的迷茫期和空窗期,彼时他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保研。起初由于大一大二课业并不繁重,在平时完成学业任务后,他便会将时间更多地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活动中。他牢固的数学基础和活跃的数学思维仍然引起了任课教师欧阳露莎的注意,老师建议他学习上再用心一点、对自己再严厉一点、目标再高一点,也正是这次诚恳的谈话和衷心的建议让关艺涵重新开始沉下心来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他出现在操场的次数相较以前减少了,而图书馆的椅子上却又多了一道人影。

 正式步入大三生活后,关艺涵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课前积极预习、课后及时复习,他以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心态将专业课学习时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做到了极致,将课内指定教材内容完全消化后时,他便参考国内外教材及各类专著文献,深入探索与挖掘原理性的知识。在制定学习计划时,关艺涵选择将计划时间放长,制订以月为单位的学习目标,同时尽量减少因未完成计划而可能产生的负面情绪,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挑战。每次考试前他都多次反复阅读教材,牢牢把握住课程重难点,最终保持了大多数专业课九十分以上,甚至接近满分的好成绩。

沉心考研持之以恒,自信拥抱崭新起点

 谈及选择继续深造金融学的原因时,关艺涵表示,学习金融为他提供了一个新的思维与视角探索未知世界,但目前本科专业课程知识大多仍旧处在一个相对简单和容易的层面,所以要想往更高的发展,只能奋力拔高自己。

“很多人说选择比努力重要,我选择上财也犹豫了很久, 但同时考研还是需要付出努力的。我认为选择保证了上限,努力保证了下限。自己当时也是下了很大决心定下了445分的目标,比较幸运的是我最后成功了。”在考研这条路上,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规划是他的“制胜法宝”。备考过程中,对于基础较好的数学和基础薄弱的英语,他分别采用了不断刷题保持手感和夯实语法增强语感的学习方法努力使自己得到提高,同时他还主动与年级里名列前茅的同学交流经验,虚心请教问题,保持着不间断的学习习惯。

回忆起整个考研过程,令他最印象深刻的是初试那天自己并不完美的状态和题型超纲所带来的双重压力,这为他敲响了沉睡梦想的警钟。面对竞争激烈的复试,他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对考试可能考查的内容提前做了比较系统和全面的梳理,理清思维逻辑、掌握知识走向、提高英语口语流利度,充分的复习使他在复试中交出了一份意料之中又欣慰满满的满意答卷。这一路走来,关艺涵始终保持着初心,凭着沉着冷静的良好心态与自信稳定的发挥,最后成功拥抱生活新起点。

热爱生活勇敢前行,乘风破浪不负韶华

 日常生活中,关艺涵热爱足球与文学,他在绿茵场上肆意挥洒青春汗水,有时还会在悬疑类小说中体验惊心动魄的生活真滋味。爱好充实了关艺涵的生活,他做到了有的放矢而永远怀揣热情。

“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关艺涵很喜欢罗曼·罗兰的这句话,不论生活现况如何,他都不会自怨自弃,充满希望、扬起风帆、乘风破浪、一直前行才是他永恒的选择。回首来时路,纵使平凡,但脚踏实地,关艺涵以辛勤的付出敲开了未来崭新的大门,他将继续怀着对生活的热情、迈着自信坚定的步伐走向他更光明的前程。

(编辑:王娜 王伊琳)



(作者 :

编辑 : 记者团

审核 :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