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来我校讲学
2023-12-26     (阅读:)

12月22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韵文学会名誉会长钟振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文传学院1-119会议室作了题为《散文阅读惯性与诗词文本误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左洪涛教授主持,肖晓阳教授、党永辉博士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

钟教授提出,文学作品阅读包括文本解读、艺术分析和审美判断三要素,用散文思维来解读诗词,往往会导致误读。学者应该进行“作者定位的文本解读”,并从语言结构与书写策略的角度对诗词与散文进行了比较。 钟教授在解读白居易《燕子楼》、辛弃疾《木兰花慢》等文学作品的过程中,指出王国维、刘永济、沈祖棻、周汝昌、钱钟书等学者对古典诗词名篇的误读,并引征文献对诗词文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在总结阶段,钟教授归纳诗词的表述之“隐性”逻辑,并以电影中“长镜头”与“蒙太奇”叙事方式形象生动地解读 “重”“拙”“大”词学观的内在精神。

在互动交流环节,钟教授结合自身的创作经历和研究感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作者:杨洋、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