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举办《定量与质性内容分析比较》主题讲座
2023-12-26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万文萱 摄影:万文萱)12月20日下午,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信息传播与创意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翔教授做题为《定量与质性内容分析比较》的讲座。讲座由徐红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讲座。

周翔教授从定量与质性研究的方法论比较、定量与质性内容分析的异与同、定量内容分析的变量识别与类目建构和质性内容编码与NVIVO简介四个方面,讲述定量与质性内容分析比较。

周翔教授提到,在研究目标上,定量研究是预测回答一个“什么”的问题,建立在客观因果关系上,减少主观偏见误差;质性研究是相互主观意义的分享,增进对事物多重要素与真相的了解,深挖深层文化的意义。在研究策略上,定量研究具有结构化的、预定的、形式的、详细计划和固定的操作程序;质性研究则是非结构化的、开展的、弹性的、开放的进行程序。

关于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的研究路径,周教授指出定量研究的路径是从概念抽象层次到经验层次的演绎推理;质性研究的路径是从经验层次到抽象概念层次的归纳推理。周翔教授结合对广州日报大洋网社区网民参与话题讨论、达成社会共识的研究为例,深入细致地解析了内容分析研究过程中的三个关键环节,即关键变量、类目建构、分析单位。对于类目建构的原则与方法,她还强调类目建构的四个原则分别是:穷尽性原则、互斥性原则、独立性原则、合理斟酌类目数量。

周翔教授从研究者知识论基础、资料收集原则、资料类型、常用方法、田野记录五个方面系统讨论质性内容资料收集,指出质性内容分析编码逻辑是代码浮现与层级归纳。讲座最后,周翔教授总结到,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不是二元对立的范式。研究者进行内容分析时,需要了解这两种范式的优劣。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研究需求,利用这两种范式优势使研究效果达到最大化。

讲座交流环节,学生就“内容分析编码过程当中,如何处理主观性和客观性问题?”“对于新兴媒介如何找到适用于这些媒介的关键变量?”“质性内容分析研究者如何在描述、引用、概念化解释之间保持平衡呢?”等问题向周翔教授请教,周老师结合讲座内容及自己的研究心得分别进行了解答。

聆听此次讲座帮助师生打开了学术视野,更好的掌握定量与质性这两种研究方法。通过此次学习,师生既能对研究方法进行总体观照,又能抓住要领解析关键之处,提升独立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