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顺利举行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期答辩会
2022-11-11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朱睿清摄影李沛然)为加强我院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过程管理,提高项目质量。11月9日上午,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期答辩会在我院文一楼119会议室顺利开展。我院陈啸副院长、王同舟副教授、汪前军副教授、邵大为老师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本次共有7支队伍参与答辩,创实部韩思语同学主持本次答辩会。

本次答辩会主要针对2022年度我院在研项目的创新训练项目开展中期检查工作,答辩会由团队项目研究成果汇报和评委点评两部分组成。

答辩过程中,各主讲人就本团队项目开展的情况、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存在的困难和解决思路,以及下一阶段的任务与时间安排等方面作了汇报,涵盖了对权威数据的整合、文献的查阅与研究、线上线下访谈、实地调研报告的撰写、问卷发放等内容。在每一队伍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即给出综合评价,并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包括研究方向细化、论文格式规范化、影响范围扩大等。

其中,《地名用字“屿”的历史来源及其与钓鱼岛的关系研究》项目团队从大量历史文献入手,结合古今中外各方对钓鱼岛的称呼,明晰论述了钓鱼岛的命名最早来源于闽南语中的“屿”,证实了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意义深刻,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肯定。在《云南彝族磨皮花鼓舞非遗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项目中,队伍着眼于文创产品的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深度挖掘磨皮花鼓舞非遗文化资源,结合其特点设计出了可爱的磨皮花鼓IP形象和各类印制产品,极具创意。

此次答辩会各团队全部顺利通过了中期检查,展现了我院学子的创新意识与严谨的研究态度。同时,希望我院学子在今后的创新创业类比赛中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态度广泛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