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顺利开展2022年教师教育学习活动
2022-10-05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谭倩)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结合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实际需要,开展了2022年教师教育学习主题活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学习活动。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系列活动,准确分析了存在问题,预估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三大风险,提出了今后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我院努力践行新时期“坚定理想信念,潜心立德树人”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段超副校长莅临我院开展调研工作,认真听取了各位教师的发言并进行深入交谈,最后对我院教风学风建设提出指导性建议。为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我院组织开展了关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贯彻潘岳同志在中央民族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通过线上线下双频共振专题培训,让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院抓好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提升做好党的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以暑期教师研修为契机,我院组织参加2022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和2022年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八月份参加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培训,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增效。新进教师班志斌,根据学校安排,9月起被借调到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

  开学后,我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系统监控和检查。我院坚持完善校院两级督导听课制度,了解课堂教学实际情况,统筹学院相关学科专家力量,对教材建设、学科建设自我评估,加强过程监督和教育管理;教育广大教师心里都要有本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思想端正、作风正派,把立德树人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正值秋季开学之际,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安全工作尤为重要,我院在学校领导下切实担起校园安全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守住校园安全底线,坚决落实意识形态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学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拧紧疫情防控螺丝钉,制定了一整套完备的预警处置制度,科学精准、从严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班导师”制度,切实履行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守好学生身心安全底线,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关心关爱学生,围绕学生生命安全、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等落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进一步推动党员教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我院动员全体党员教师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和教师在学院领导班子的率先带领下,走进社区、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推进党员下沉社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主动参与学校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在校院两级支持下,干部教师精准帮扶困难学生,助力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推进少数民族学生学业预警与精准帮扶,加强学情分析。暑期开展的边疆行学生家访工作,深化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教师学习活动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活动持续时间长、纠察力度大、覆盖范围广、预警意义深远,对切实做好“三全育人”工作有建设性作用。我院将继续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持续深化思想铸魂,在学习教育中推进立德树人,在培训锻炼中提高育人能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育人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龚观  审核:陶喜红  上传: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