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李锦云副教授专著《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研究》出版发行
2022-09-07     (阅读:)

我院李锦云副教授的专著《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研究》今年4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研究成果基础上丰富完善而成,聚焦新世纪尤其是新时代以来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格局,试图勾勒出当代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全貌,为学者和普通读者展现新时代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路径和特征。

全书共25.9万字,分为7个部分。绪论部分提出研究对象及其目标。第一章以历时性视角梳理了从两汉魏晋南北朝时期到中华民国时期中华文化的对外交流与传播概况,每个阶段都按照时代背景和对外传播的成绩两个层次陈述了不同历史阶段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特点和成效,为后续章节提供了历史资料的积淀与背景铺陈。第二章以新中国发展阶段中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如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组织等为划分依据,梳理了不同阶段党和政府出台的相关决议、政策,以期让读者了解党和政府对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事业一贯的支持。第三章对新时代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所面临的新环境和新变化作了总结,突显了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播在保障体系构建、传播梯队建设和传播媒介拓新三个层面的新变化和提升。第四章从传统路径与形式以及新时代以来出现的创新路径与形式两大部分阐述了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不同路径及其具体表现形式和成效。此部分注重历时性与共时性相结合、观点提炼与案例分析相呼应、可读性与创新性相融合。第五章则是对新世纪以来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对策的总结。结语部分则为对绪论部分的回应以及对未来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事业的展望。

全书运用综合的研究体系,理论和实践价值较高;采取多种研究方法,论据充分、准确、可靠;脉络清晰,逻辑严整,研究框架注重历时性与现实性相互结合;研究对象、研究资料新且全面。既可丰富读者对于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整体概貌的认知,更对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具有一定的理论借鉴意义和现实利用价值。

(文/姚玉芬)

责编:龚观    审核:陶喜红   上传: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