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南方少数民族民间艺术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赴恩施利川采风考察
2022-08-05     (阅读:)

7月16日,我院首席教授彭修银带领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南方少数民族民间艺术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全体学员赴湖北恩施利川进行采风考察,挖掘当地特有的民族文化符号,传播以利川为代表的南方少数民族民间艺术。

此次调研采风是该项目教学安排中的重要环节,利川为唯一调研考察点。学员们在利川进行采风调研的第一站就是优秀民歌《龙船调》的发源地——柏杨坝镇。在这一站,国家级非遗项目利川灯歌州级代表性传承人谭琴琴热情地接待了项目组的老师和学员们,不仅带领团队现场演唱了《五句子山歌》《莲厢》等利川传统民歌,还带领学员们一起学习当地舞蹈《龙船调的家》,让学员身临其境地感受利川非遗文化的魅力。

本次采风行程安排紧密。学员们参观走访了大水井古建筑群、土家吊脚楼、利川红茶文化基地、根雕馆、龙船水乡等地,亲身体验了毛坝坝漆的传统工艺和西兰卡普的奇妙之处。

为让学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土家族民间艺术和民族文化,彭修银教授组织学员们与民间艺人专家和文旅局相关领导进行了访谈和交流。利川民俗文化专家谭宗派老先生着重强调了民俗学研究中原始文献的重要性。他告诉学员们,要想了解利川民间文化,不仅要观察现象,更要发掘历史文化的根源,从文献、历史发展进程、方言等线索进行追溯。学员刘洋表示,通过这次采风,自己了解到更多原生态艺术的前身。她认为,在当今的社会生活中,怎样给这种原生态艺术以更好的土壤,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它的魅力,值得大家深思。

7月23日,为期8天的采风调研结束,学员们收集到了大量的民歌、舞蹈、建筑设计等创作素材。大家表示,将把采风所得积极融入到今后的创作之中,努力推出贴近生活且具备思想高度和人文力度的优秀评论作品。

(文/孙月)

责编:龚观    审核:陶喜红   上传: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