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重大抗疫题材报告文学《第76天》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06-01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邢艺竞 摄影陈馨雨)为提升学生对非虚构文体研究理论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524日上午,我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于15栋教学楼423教室召开了专题学术研讨会,龚举善教授亲临指导,王婧、林飞同学共同担任主持。同学们围绕著名作家熊育群创作的长篇抗疫报告文学作品《第76天》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柳辰佳等12名学生代表先后作主题发言,并现场回答同学提问。本次主题发言涉及多元文本分析视角,譬如,叙事艺术上,蓝渔樵同学以热奈特的时间叙事为研究视点深入阐释作品的叙事特色,王紫轩与荆紫怡同学则侧重分析作品的叙事结构和叙事视角;结构艺术上,王靖同学聚焦橘瓣式结构在作品中的应用,柳辰佳同学则着重采用框架分析法对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进行分类解读;内容特色上,曹艳煊同学从人、事、物三个角度分析作品的创作特点,刘卫红同学则从作品的记忆书写策略切入展现作品的独特性;文体特征上玉欣文芊廖驭陈馨雨等同学各自从不同的视角诠释报告文学76的文体特色……同学们的解读视角多元各具特色,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研讨会接近尾声,龚举善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龚教授首先对本次研讨会中同学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出表扬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呈现出有序的研讨氛围,可见同学们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研讨发言由多元学术视角切入,同学们具备灵活运用方法论的能力。与此同时,龚教授也对研讨会的前期筹备与研讨内容提出建议在研讨会筹备方面,龚教授强调,同学们应注意在演示文案中增加对作者熊育群的介绍;在研讨内容方面,龚教授则提议对热奈特叙事理论的研究还可以从其副文本理论着手。最后,本次研讨会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集中研讨的长篇抗疫报告文学作品76全景式记录了2020年武汉、湖北及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抗击新冠疫情的时代画卷。开设此类战疫题材学术研讨会对提升我院学子的学术能力,激发和鼓舞中华民族合力抗击疫情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责编:龚观    审核:陶喜红   上传: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