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优秀学子│操子怡:内在性的成长,简单而纯粹
2021-07-14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 谭倩 帕如再 冯晓娜)以梦为马,披荆斩棘;心怀远方,不畏坎坷。有这样一位毕业生,她养精蓄锐,磨剑四年,最终一鸣惊人。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优秀的文传学子。

 

图片来源:操子怡

操子怡是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学生,毕业考研至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她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荣誉:2017-2018在校党宣新闻网任编辑、2017-2018 校学生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干事、荣获2017-2018、2019-2020年度专业三等奖学金、第26届湖北省翻译大赛非专业英语A组一等奖。

 

图片来源:操子怡


关于专业学习

操子怡本科时是转专业到新闻学的,当问及原因时,她的回答简短却有力:热爱与感动。她说,学新闻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她以前很喜欢看娱乐新闻;二是高中的时候被一篇普利策新闻奖的获奖作品所感动,所以萌生了想要学新闻的念头。

在操子怡看来,新闻学是一个非常交叉的学科,它的写作来自于文学,而观察的对象又很像社会学。如果再给她一次选择的机会,她还是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学新闻,因为它给自己提供了一个宽阔的学科视野,这可能是学习其他专业所无法习得的。所以,出于这种热爱与感动,操子怡决定考研后继续攻读新闻学。

通过四年的学习所得经验,操子怡认为一个合格的新闻学专业学子应该多看书、多思考——这是她觉得最重要的。但是和理工科相比,新传整体的课程其实并不算多,所以看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自觉,这也愈发考验同学们的意志力。

操子怡曾经获得两次专业奖学金,在向我们分享经验时,她说,看课本很重要,有时间一定要认认真真把课本看几遍;而且新传本身就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所以平时可以多接触不同学科的知识。

英语在大学阶段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操子怡通过不懈钻研,在英语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还荣获了湖北省翻译大赛非专业A组一等奖。在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学习英语的经验中,她提到,因为自己是学新闻的,所以平时会经常看英文新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连线》杂志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关于考研

 

图片来源:操子怡

考研之难更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从2月底开始准备考研,操子怡通过搜集资料,确定目标院校,利用网络资源,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备考方法。关于考研的一些小tip,操子怡给了以下建议:

考研最重要的是择校,这就需要对自己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这种能力很难衡量,因为大家都很容易被身边的环境所局限,要么高估自己,要么低估自己,所以择校必须全面分析之后谨慎选择。她认为其他的因素都和择校分不开,比如定了一个很高的目标,但是在复习过程中发现做题非常不顺利,这时候心态就会变得很差,所以考研过程中的阻碍很大可能性都是能力和目标不匹配所带来的心理失衡。

另外,要多看课本多思考,理解比背书更重要。操子怡认为,老师们都不想看到一个千篇一律的答案,虽然很多机构会给模板,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发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可能会更吸睛。当然,主要还是落实上的问题,去做比整天想怎样做可能更重要。


关于大学生活

很多同学进入大学以后都会经历一个徘徊期,操子怡大一时也不例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选择了“多尝试”。她说,因为尝试之后才能更清楚你是不是真的喜欢、真的适合。如果感兴趣,就继续坚持;如果不感兴趣,就及时止损,调整方向。

操子怡认为大学与高中相比,大学更多的是靠主动学习,所以必须要有很强的自驱力——想要什么东西、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只有坚定了这一点,很多选择和努力才会做得更坚定。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操子怡觉得是内在性的成长”。因为操子怡在本科期间参加的社团活动比较少,这些闲暇时刻给了她充裕的时间去思考更重要的东西,去做更多她想做的事。正如操子怡所言:“找到自己的方向很重要,无意义的努力和社交都是没必要的。”

大一在新闻网任职的时候需要做采访,但是操子怡是一个深度社恐,这对她来说是一件比较难受的事,即使是和别人联系,可能都要做很久的心理建设。后来经过不断自我调整、锻炼,这种情况改善了很多。操子怡说:“社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无法迈出第一步,所以克服社恐只能说服自己努力迈出第一步,等第一步迈出去了,后续很多事情其实都是水到渠成。所以根本还是在于,为了这个目标,你能不能克服自己的恐惧,不要过多的去想别人怎么看。”

学习之余,操子怡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她喜欢摄影,对她来说,摄影其实就是保留回忆,她无比享受按快门那一瞬间的快乐。在本期采访中,操子怡也和我们分享了许多摄影作品。周末操子怡会泡在图书馆看书,看川端康成,看菲茨杰拉德,涉猎广泛。操子怡曾经梦想成为一名电影记者,所以她也非常喜欢看电影,喜欢文艺片的平淡和情绪,喜欢东亚的台湾新浪潮,很多情节都能产生强烈的共鸣。

 

图片来源:操子怡

谈及看书看电影带来的帮助,操子怡坦言,因为看得杂,所以很难讲对自己有什么直接的帮助,但是和沉迷于游戏相比,这些活动肯定还是更有意义的。

操子怡不久后就要去实习,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实习一定要趁早。因为大多数单位都期望应聘学生有实习经历,所以对于零实习经验的人来说,第一份实习工作就非常难找。所以操子怡建议学弟学妹们趁早做好职业规划,并在对应的方向多积累经验。


学姐寄语

很多时候,痛苦和烦恼都来自于身边人的影响,所以一定要锻炼一个强大的内心。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今尔远去,愿君如意。“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愿我们都能乘风破浪、勇攀高峰。

 

责任编辑:来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