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优秀学子│田钦: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
2021-07-14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 马煜)田钦,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毕业生,国考至重庆市税务局。曾获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3年获院优秀学生奖学金,在校期间曾任校学生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并获评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先进团队。

 

图片来源:田钦

规划中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

大学期间,田钦积极地投身学生工作中,她不仅担任了校学生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还身兼学院主席团成员、新生班助等身份。田钦说,这些工作让她得到了很多的锻炼。担任学术委副主任期间,她统筹了多个学校的大型活动:四六级模拟考试,全校超2000人参加;诗词大赛,让全校师生共享中华古典魅力;新生杯、共青杯是每学年的固定活动。回忆起那段时间,每一个和伙伴们在四食堂熬夜想策划、改方案的夜晚,每一次活动的圆满落幕,都将成为她大学四年最珍贵的记忆。这些学生工作成为了一个促进她成长和成熟的最有力的助推器。正是在完成这些学生工作的过程中,田钦渐渐告别了大一时怯懦胆小的自己,敢于去不断尝试、不断学习、不断打破自己的舒适圈,让她在这四年里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勇敢。

 

 

工作合照  图片来源:田钦

尽管繁琐的学生工作占据了田钦的大量时间,但她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并且不断地去平衡好学习和其他活动。谈及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田钦说自己“比较喜欢做一些规划”。大一开始,田钦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些长期和短期的规划:长期的目标包括争取每个学年拿到奖学金,综测排名保持在专业前20%;短期的比如在临近期末考试时,她会制定一个每日复习计划表,并且严格按照计划落实复习进度。谈到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关系,田钦认为,第一是做好每日计划表,按照计划完成待办事项,保证学习和工作不冲突;第二是提高效率,说做就做不拖沓,同时也要讲究工作和学习的方法,尽量在短时间内完成阶段的计划。

考公的萌芽

田钦是在一次次政府单位的实习工作中逐渐踏上了考公这条道路。

在湖北省咸丰县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党政办公室实习期间,正值国家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田钦说,实习一个月,她就见过办公室负责人一次,其余时候他都在下乡扶贫。这段短暂的实习经历却让田钦印象深刻,燃起了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同时也埋下了她选择成为一名公务员的种子。

而在湖北省咸丰县朝阳寺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实习期间,田钦考公的想法开始萌芽生长。实习期间田钦在党政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日常党政工作的开展,同时也会下乡参加各村委会的党员材料检查整理工作。她说,有一次下乡整理村委会党员材料比较晚,他们一行人就在村里吃了晚饭。吃晚饭的过程中,村支书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一直在讨论怎么解决好村里老百姓脱贫的问题,从争吵到最后达成一致。他们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的真心让田钦至今难忘又无比感动。

 

图片来源:田钦

越努力,越幸运

大二期间,田钦成为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六期学员,在团省委的学习让田钦在思想上对公务员这一身份产生了更深的理解和敬意,也更坚定了她考公的想法。因此,在周围很多同学都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田钦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国考。她说,去重庆也是综合考虑了招录专业、报考人数、离家距离等因素,和父母商量之后做出的选择。

 

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六期学员合照  图片来源:田钦

田钦说:“不管是国考还是选调生,我都有报名。无论走哪条路,只要能服务群众就算是没有忘记我的初心。”

国考的笔试内容主要分为行测和申论。准备笔试的过程中,田钦依然认真做了复习计划。第一阶段看视频入门,第二阶段大量刷题,第三阶段查漏补缺并且参加模考巩固提升。而准备面试的过程中,她首先是报了线上班打基础,然后不间断地和朋友以及陌生人练习并在练习之后及时地与朋友进行复盘、互相鼓励支持。面试中田钦比较紧张,但是她相信平时的准备和努力在这一刻一定会最大限度发挥出来,所以她平复心态,尽力地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大方自信,敢于和考官进行眼神交流,最终成功杀出考公大军的重围。说起被录用的原因,田钦笑道:“不过是努力加幸运。”

关于国考建议,田钦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准备考试之前想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下定决心要考试,一旦决定好之后就要100%全身心投入。备考过程中是非常煎熬和黑暗的,但是熬过黑夜,就是黎明。

充实、成长、收获

如果用几个词来概括田钦的大学生活,那就是充实、成长、收获。忙完了学习和学生工作,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休息时光里,田钦很喜欢唱歌,和朋友们一起一展歌喉,释放压力。其次,她也喜欢学习新的语言,大一大二的时候田钦学习了韩语,可以用韩语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同时,田钦还喜欢旅行。“读万卷书,行千里路”,放假的时候她会和朋友们去不同的城市游玩,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学姐寄语

“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的生活里一定已经有了或者正在找寻自己的大学目标,乃至工作规划、人生规划,但是希望你们不要着急,多参加一些活动,多走出自己的舒适圈,然后去思考适合自己的目标和计划是什么,然后朝着那个方向一步一步前进。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你们一定能得偿所愿!”

责任编辑:祝雅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