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优秀学子│向冰雪:保研北外,逐梦之路从未停歇
2021-07-14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 卢梓萱 罗曼)考研,是万千学子正在面对的人生难题,保研更是难上加难。而海伍德说过,“ 对于一颗坚定的心来讲,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向冰雪便是怀揣着这样一颗坚定的心,成功保研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

这一路上,向冰雪披巾斩棘,通过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和竞赛来充实自己、丰富自己。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她交换至重庆大学学习,让自己迈入了成长道路上新的台阶。重回民大后,她也没有停止成长的步伐,在各种大赛中崭露头角。2019年9月,向冰雪在湖北省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2020年2月,向冰雪则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级期刊《新媒体研究》上发表论文《新媒体时代党媒移动端内容生产路径研究》,期间的任何困难无法阻挡她前进的步伐。

 

图片来源:向冰雪

从民大到重大,交换生的经历让向冰雪认识了更丰富的世界;从一个小编辑到副主任,对于推文写作她逐渐有着更深刻的认知;从尝试着考研到保研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她的脚步从未停歇……

 

图片来源:向冰雪

心中有光,素履以往

众所周知,保研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如果说考研是一场考试定胜负,那么保研就是在大学四年期间,无时不进行着的考核。而要保研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更是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想要获得保研的资格,最基础的就是要有良好的学习成绩了。而专业成绩第一名的向冰雪,在学习上也是有着一套自己的方法。

 

图片来源:向冰雪

谈到学习,向冰雪说到:“学就是学,玩就是玩。”在学习上,她十分注重效率,而要想高效学习,她认为首先就要重视课堂、记好笔记。然后,在课下运用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点认真完成作业,进一步熟悉对知识的运用。在后期复习的时候,向冰雪一般会列一个复习提纲,然后划分重点、把所有的框架列出来,熟背内容后,根据框架去写出相应的知识点,并尽量扩展开来。

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向冰雪显然也有一套方法。从高中开始,她就有了写每日计划的习惯,同时,她还会对计划中的事项排列优先级,知道自己要在某个时间段内先完成什么、大概要用多久时间。每天完成后,再一个个删掉,这让她很有成就感。向冰雪强调:“一定要把自己近期要做的事以及大概花费的时间在脑袋里盘清楚,然后想一想有没有时间可以玩。学就用心学,玩就放肆玩。”

 

图片来源:向冰雪

即使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来统筹自己的时间,在保研过程中,向冰雪的压力依然很大。大二去重大交换回来后,她需要修很多落下的课程,时间、精力的有限性让她有些课程作业的完成并没有那么完美,因此她担心绩点会下降,丢失保研资格。由于自己不确定是否能保研,向冰雪也一直在坚持考研的复习。保研的夏令营开始时,针对保研的复习还没有进行,因此整个夏令营都进行的非常坎坷。不过这次经历也让她看到了自身的短板,夏令营结束后,她立马投入到了保研针对性的专业课、英语课复习,最终在九月的预推免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面对压力,有的人会被压垮,而有的人会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向冰雪显然就是后者。多年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最终,她获得了保研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资格。

激流勇竞,仗剑天涯

向冰雪不仅有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她的实践经历也是十分丰富。值得一提的是,向冰雪是文传院融媒体中心的上一届副主任,而先锋之声正是其中的栏目之一。不仅如此,她加入的学生组织还有校青协、校电视台、重庆大学新闻网新媒体部。在这之中,重庆大学新闻网的经历令她印象最为深刻。重大新闻网的经历为后来她回校管理院融媒体提供了很多经验、方法。同时,向冰雪在这个社团里认识很多十分优秀的人,让她意识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重大的经历也直接改变了她曾经想回家考公编的想法,现在的她想要去更好的平台见不一样的风景。

除了这些实践经历,向冰雪还积极参加了许多科研竞赛。在湖北省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中,她主要负责寻找社会热点并策划选题,搜集分析资料及撰写H5脚本的工作,团队最终敲定结合中国各省份的特色菜品及不同行业工作人员的形象,策划制作了H5作品《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祖国庆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向冰雪所进行的团队项目为《传播学视域下陕北民间艺术发展与传承研究—以陕北说书为例》。她和她的小组成员在大二暑假从民大出发,去了陕北的一些城市实地考察,包括玉林、延安、绥德等地。在这期间,她们一起去了电视剧拍摄地,一起在窑洞里吃饭,感受到了独属于陕北的乐趣。向冰雪不仅采访了一位很有名的省级传承人,也采访了民间艺人。在二者采访过程中,她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民间的商业气息和官方传承的意图完全是不一样的,她对此感触颇深。

在这两个竞赛中,向冰雪都获得了很优秀的成绩,也获得了很大的收获。首先就是对于如何选定项目选题,她有了十足的经验,在写作过程中,她的写作技巧也不断的提升,表达能力也在不断进步。其次,由于向冰雪是担任的队长,很多东西、信息需要她去联系,也采访到了一些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人和事,她的独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最后,在与不同专业队友的合作中,她的团队合作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

 

图片来源:向冰雪

岁月如歌,不负韶华

繁忙的学习生活之外,向冰雪还会发展许多的兴趣爱好。在这之中,摄影、旅游算是她的两大爱好了。

关注她的社交媒体就会发现,她拍摄的许多照片中不乏风格独特、意境深远的照片。而向冰雪也坦言,早在初中的时候,就已经喜欢上了摄影。向冰雪一直是个喜欢记录生活的人,初中时,她刚刚接触贴吧、微博这些社交软件,看到很多人拍的写真都很好看,她就想自己也来试试,于是就开始接触上了摄影,并且将这个爱好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图片来源:向冰雪

上了大学后,即使学习、工作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但她依然没有放弃摄影的爱好,时常会拍些自己喜欢的照片。不仅如此,向冰雪还会为其他人拍一些日常的写真,其中有一个男生,在今年还参加了《青春有你3》。但毕竟时间有限,向冰雪并没有对摄影进行系统的学习。直到保研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后,她的时间充裕下来了,才去报了一个摄影班,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摄影技术。

除了摄影,她还很喜欢旅游。大学期间,向冰雪自己兼职做家教,先后走过了泰国、西安、长沙、岳阳、贵州、凯里、延安、南阳等地。在旅游时,她更喜欢结伴而行,她说:“一起旅行的同伴也会为旅途增加不一样的快乐。”

 

图片来源:向冰雪

在旅行的途中,去岳阳的一段经历,让她印象尤为深刻。当时是在前往岳阳的火车上,向冰雪遇到了两位穿着民族服饰的少数民族妇女。身为民族学校的学生,她对少数民族有着一种亲近感,同时那两位少数民族妇女的美丽、新奇也是深深的吸引了她。于是,向冰雪一路上与她们攀谈。那两位少数民族的妇女一一向她介绍自己的民族、身上的服饰、民族的习俗等,她们的热情再次感染了她。在她去长沙的高铁上,也有类似的经历。那次,她遇到了一个华中科技大学的女生,那位女生当时是要带队去长沙打比赛的。同是身在武汉学习的大学生,两人很快聊了起来。一路的交谈让两人快速的熟络了起来,她们还互相加了微信,直到现在,二人也一直都有联系。

这些爱好不仅帮助了她缓解了平时的压力,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她的生活,让她的生活充满色彩。

学姐寄语

“我们这种平凡之人在面对胜负关键时,总需要寻找某种依靠,但,在比赛中乃是孤独的,无法依靠任何人。那么,该依靠什么呢?我想,只有自己曾经努力过的事实。闭上眼睛,好好回想自己曾经努力过的事实,自信会澎涌而出。”这是在考研、保研过程非常激励我的一句话,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做好当下之事,不沉溺过去、不幻想未来,用努力来消除无用的焦虑,相信一切都会在努力后变得顺其自然,加油!

责任编辑: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