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优秀学子│袁小倩:坚持热爱,忙碌且充实
2021-07-14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 杨颖 杨卓 2021年5月28日中午12点半,通讯员于线上对优秀毕业生袁小倩进行了采访。本次采访中,袁小倩就自己的大学生活经历和所积累的经验做了分享。

 

图片来源:袁小倩

个人事迹

袁小倩本科就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之后成功考上公务员。在校期间,曾担任中南民族大学学生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干事、中南民族大学曙光支教团会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班主任助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支部组织委员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1705班班长多个职务。并且获得多个奖项,具体包括:2017-2018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先进个人”、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校级先进个人”、2019-2020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7月1日被授予校级”优秀党员”。

关于学生工作

 

图片来源:袁小倩

袁小倩在大学期间做了很多的学生工作,同时也完成地非常出色。大一时她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之后经过层层考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学生党员,参与党务工作。由于去年疫情的影响,党务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她通过与老师和团队伙伴的沟通,决定采取线上的方式开展党务工作。那段时期是她参与学生工作以来最累的时候,但当她回忆这段经历时,她却说:“当很累很累的时候肯定会有抱怨和一些负面情绪,但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还是要把工作先完成好再去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

袁小倩认为做学生工作时的责任心非常重要,既然选择了做学生工作,就意味着服务同学,在其位谋其职,一定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好。

关于支教

 

图片来源:袁小倩

袁小倩从小便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大学期间的两段支教经历也使她收获颇多。她说:“支教的意义并不是老师能传授给学生多少知识,最重要的是去拓宽同学们的眼界,为他们枯燥的学习生活带去更多快乐。”

袁小倩回忆自己第一次的支教经历,中途她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退出一段时间,当她再次回归支教队伍时,一位腼腆的学生的手写信令她非常感动。那位同学在信中表达了对她的喜爱与感谢,并说自己一定会坚持唱歌。那次支教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袁小倩总能隔三差五地收到那位同学的唱歌音频。这段支教经历让袁小倩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有时候老师的一句夸奖与赞许就会成为学生坚持下去的动力,或许对于老师来说意义不大的事情,却会给同学们带来很大的改变。

 

图片来源:袁小倩

谈及她心目中人民教师的模样,袁小倩认为最重要的是热爱,热爱工作岗位、热爱学生,身为一名教师首先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做人,然后再去传授知识,也就是“育人教书”。

关于实习

 

图片来源:袁小倩

袁小倩从大三开始实习工作,曾在贵州省福泉市陆坪镇藜山小学担任支教老师、在武汉元光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数据比对员工作、在黔东南联播传媒有限公司担任文员,实习经验丰富。

谈起实习经历,袁小倩说:“实习最大的意义在于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她认为实习是一个锻炼能力、弥补不足的好机会,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找寻到自身的价值。而在实习岗位的选择上,袁小倩选择尝试不同方向。究其原因,一是觉得可以锻炼不同方面的能力,以获得全面发展;二是让自己了解到什么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明白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她认为想象和实际情况是有差别的,比如在从事文员工作之前,袁小倩对文员留有码字整理文件、端茶倒水的刻板印象。但在接触这份工作后,她发现文员很考验协调和组织能力,并且在工作中学习到了办公软件运用等新技能。因此,袁小倩强调实习一定要想好自己能从这份岗位中学到什么,而不是盲目选择。

袁小倩认为准备实习之前最重要的是简历。她说:“大一大二是一个丰富简历的黄金时期,可以多去参加实践活动和学生工作,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增长见识、积累经验。与此同时,在实习前要做好一个全面的心理准备,毕竟公司和学校的环境是有差别的,”同时,她认为在实习过程中需要有明确的规划,不管是实习规划还是对未来职业的规划,一定要有清晰的认知,她建议多方面去了解实习单位,抓住好的机会,也要考虑自身情况,选择方便的地方实习。

关于假期

 

图片来源:袁小倩

在寒暑假这样放松休息的时间,袁小倩也没有闲下来。除了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等,袁小倩还会去做公益项目、志愿活动。她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个很大的锻炼和提升。袁小倩说:“公益活动并不只是有爱心才去做,更是去提升自己、认识更多优秀的人的好机会。”因此,她建议大家关注家乡的敬老院、社区党支部等组织,利用空闲时间去做公益活动。同时,袁小倩鼓励大家不要惧怕自己没有能力去做这些事,反而要勇敢去尝试从而提升自己。

在提到“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袁小倩分享了自己的实用经验。首先,在选题上方面最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点,发散自己的思维,多了解、多去做,可以去参考之前学长学姐们的方向,加以挖掘创新;或者多关注项目获奖名单,向他人借鉴学习;其次,她认为要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团队内互相探讨分享各自家乡的文化,在交流中获取更多信息。同时她也强调了组建一个好团队的重要性,要共同分享经验、共同处理难题。

学姐寄语

 

图片来源:袁小倩

匆匆四年,临近毕业,袁小倩表达了她对同学们的感恩,也给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她说:“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都能够找到自己所热爱的,充分利用好大学的时光,不断提升自己,不要让自己的大学留有遗憾;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价值,做有意义的事,做快乐的人。最后在这里偏爱一下文学1803的宝贝们,谢谢你们带来的一切,希望大家都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以热爱生活、坚定目标的态度,去追求自己所爱,定不会辜负韶华。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愿袁小倩继续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来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