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优秀学子│祖木热提·米尔扎提:考公之路,一步一个脚印
2021-07-14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 玛迪娜·库尔班 娜迪拉·雪赫来提2021年6月2日,在和我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祖木热提·米尔扎提的交流中,她给大家分享了大学四年生活中各方面的经验。

祖木热提毕业于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她将在六月末去伊犁的应急管理局工作。祖木热提的个人简历非常丰富,在校期间参加了众多的项目。在2019年2月参加我校“爱在同城,携手远航”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负责活动策划、宣传等工作。同年7月参加我校“我和我的祖国”之内地城市考察活动,赴上海开展城市考察、城市调研活动,赴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交流,担任宣传工作,负责新闻稿和宣传手册的撰写等工作。在该过程中,她了解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情况,获得了学生团队建设及学生骨干培养典型经验。并在2019年8月参加我校“奋勇前行七十载·乘风追梦正当时”暑期返疆社会实践活动,担任活动的策划执行等工作,获得校级社会实践二等奖。借此了解了基层单位工作内容,培养了人际沟通、交往的能力。2020年6月在新疆伊宁市汉宾乡人民政府党建办参与实习工作,学习了党建工作中心的相关知识,了解了部门办公的基本情况,参与党建中心日常工作,积累了基层实习相关经验。

在社团和组织经历中,祖木热提也非常有经验。她曾担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拉松项目志愿者,并获得马拉松项目优秀志愿者称号。在中南民族大学学生成长训练营任职事务中心干事,负责团队日常事务的统筹,负责协助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参与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和安全教育引导工作。并在任职期间在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下,协同学生骨干训练营组织开展中华民族文化交流节(民大节),担任第六届民族文化交流节民族负责组负责人,该活动当时吸引了两万余人现场体验、观看。

 

图片来源:祖木热提·米尔扎提

对于她来讲,大学的四年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总结:“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是有回报的。”社团给予的经验,让她变得胆大无惧;考公途中,她明白了,这是一个人的战斗!

从摇摆到坚定,探寻心之所向

祖木热提大三时候,就开始思考:到底是选择考研还是考公?由于大三那一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她结合当时的自己的情况、经过深思熟虑,毅然决然地选择考公。她本以为考公会比考研简单一些,当她真正地经历考公之路,发现其实都不简单。

“这是一个人的战斗,没有一个人能帮到你,父母和朋友以及老师都帮不了你。”在这期间,祖木热提有很多次都想放弃,尤其是看到那些考上研的朋友和同学,与他们一对比,她就感觉自己有点一无是处,明明自己也可以像其他人一样去考研,但是选择了这条考公之路,压力感满满。并且在家里备考,家里的学习环境与氛围也不是很满意,在这种情况下,她坚定决心,努力地集中注意力,让自己更加自律。

当问到祖木热提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到:“一步一个脚印吧。大学以来,所有的经历都是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而获得今天的成绩的。”

从她那里了解到,大学生活刚开始她就发现身边有许多优秀的同学,感觉自己需要更努力,她就用一丝不苟、认真用心的态度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当时还没想过参加很多的社团活动,就只是单纯的学习更多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内涵。她一直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对待学习。

 

图片来源:祖木热提·米尔扎提

积累经验,共同成长

祖木热提学姐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是从大二开始的。她曾与团队成员一起在上海交大学习,当她谈到这次经历的感想时,她说:“环境对一个人影响是很大的,上海毕竟是全国一线城市,城市的那种氛围还是不一样的。去到上海交大,才意识到人还是要往高处走,还是要有更高的目标。”

此外,祖木热提还参加过许多校内的社会实践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分享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时谈到:在社会实践中,第一,团队队员间合作很重要;第二,要有明确的规划与目标;第三,要认真地做好自己分内工作并且要积极参与;第四,要有一定的领导力。具备了基本的这些,各种实践活动能顺利地进行,自己也能从中获得成就感。

通过这么多的实践活动经历,她的胆子也大了起来,能更开放大胆地去尝试新事物;并且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他们交流经验,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进步。

 

图片来源:祖木热提·米尔扎提

因为读书,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说到业余爱好,祖木热提说:“众所周知,作为汉语言的学生,要读很多很多的书,去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量。”

其实,她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大量阅读书籍。在学习期间,老师们会带领着他们阅读很多各种各样种类的书,然后她在慢慢读书的过程中也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一些读书方法,也找到了一些自己非常喜欢的作家,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读书习惯。并且学姐说到,文传学子应该多看各类书籍,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这不仅可以扩增自己的知识储备,还可以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图片来源:祖木热提·米尔扎提

学姐寄语

早点有规划,早点确定目标,珍惜时间,珍惜当下。其实,当初的我,很希望有个学姐或学长能给我个建议。大一应该干一些什么事情,对自己有用。大二应该完成什么目标,能丰富自己的经验,提高自己的能力。然而,现在自己一步一步走过来,回首当时才发现,原来自己错过了那么多,所有要抓住机会,有机会就不要错过。确定一个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一条路,并且一直去坚持,努力完成自己的这项目标。无论是考研还是考公,都要朝着自己的这项目标去稳步前进。不管怎么样,坚持自己的目标,相信你自己,你可以的!

 

责任编辑: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