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暑期实习│民族画报社为我院12名同学开展实习动员会和摄影教学活动
2021-07-09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 钟嫣然)一行12人,从武汉来到北京,何其有幸;从中南民族大学来到民族画报社,何其有缘。2021年7月4日,历经五个多小时的高铁旅程,12名同学与3名带队老师抵达北京西站,当天晚上民族画报社便为同学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并为当天生日的李懿婧同学和7月份生日的左志文同学精心准备了蛋糕。

经过一晚休整,同学们心怀期待、精力充沛。7月5日上午9点30分,民族画报社副社长赵利为同学们召开实习动员会。赵利副社长首先介绍了民族画报社的概况,作为中国三大画报之一,民族画报社自1955年2月创刊以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致力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用汉文、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和朝鲜文六种文字出版,并由周恩来总理题写刊名。民族画报社见证并记录了许多历史,开创了画报用图片开展连续报道的先河。

除此之外,赵利副社长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同学们需要培养自己的采编能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四力”。二是将所学知识融于实践,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用理论指导实践。三是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恪尽职守,大胆创新。四是珍惜机会,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同时注意安全。

在业务锻炼上,民族画报社也有周全的考虑,12名同学先分别在平面媒体和新媒体学习,半个月后轮换对调,以确保每位同学都有全面成长的机会。

院长陶喜红对民族画报社的周到安排和亲切关怀表示感谢,并勉励同学们虚心好学、不怕吃苦、扎实开展工作,对同学们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同学们代表我校、我院来到民族画报社,也应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水平。

实习动员会结束后,很快进入授课环节,赵利副社长为同学们讲授第一门课程《漫谈光影艺术——摄影》,他从摄影技巧、人物拍摄、风光拍摄和夜景拍摄等多个角度全方面进行讲解,每一部分的理论讲解都融入了自己的实践经历与思考感受,并且每一部分都准备了一组照片,通过对照片的观摩和赏析,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领会摄影这一艺术。摄影讲求全程记录感,赵利副社长从2020年7月天问一号发射升空以来,将近一年的时间他都在跟踪航天这一领域,他拍摄的许多照片都被广泛传播,在观看这些照片的过程中,同学们对民族画报社和摄影艺术都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白这些来之不易的照片所承载的厚重历史价值和重大社会意义。

赵利副社长说,一日画报人,一生画报情。初来民族画报社,便感受到深情厚谊,期待在民族画报社的一月工作与生活,愿30天后,回望今朝,便觉期待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