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学教研室
阎春来
2020-04-10     (阅读:)

姓       名:阎春来

毕业院校: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

                 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

专       业:中国现当代文学

学       位:硕   士

职       称:教   授

办公地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电子邮件:whtv606@163.com

主讲课程:电视摄像与编辑、

                 电视节目制作、动画剧本写作

研究领域纪录片、近代传播

学术兼职: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                     委员会理事

E3E3?e=.jpg

工作经历:

    1990年至1992年在武汉市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从事文艺理论研究和文学评论工作;

    1992年至2000年在长江日报文艺部、评论部工作;

    2000年至2008年在武汉电视台海外频道任编导和制片人;

   2008年至2009年在武汉广播电视周报任副总编;

   2009年至2012年在武汉广播电视总台海外频道任副总制片;

    2012年至今在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任教。


一、学术著译

◆《梁启超诗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史》(与人合著),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世界著名童话鉴赏辞典》(与人合著),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逆时间飞行救总统》(译作),中国工人出版社。

二、学术论文

《中苏纪录电影理论同构性论述考释》,《现代传播》2021年第2期。

《影像传播意识形态内容考述》,《文化与传播》2018年第3期。

《纪录片的意识形态问题》,《现代传播》2017年第5期。

《影像,抵近纪录精神的原乡》,《现代传播》2016年第9期。

《纪录片发展前景展望》,《电视研究》2004年第2期。

《纪录片:发现之美》,《南方电视学刊》2005年第2期。

《标准与困惑:纪录片如何与国际接轨》,《南方电视学刊》2003年第6期。

《纪录片观念的非暴力化价值取向》,《新闻前哨》2006年第1期。

《纪录片,社会良心的打造者》,《新闻前哨》2012年第11期。

《情景模拟,纪录片的影像陷阱》,《今传媒》2015年第12期。

《论童话是两种愿望的融合与升华》,《浙江师范大学学报》1990年第4期。

《“新英雄主义文学”杂谈》,《湖北社会科学》1993年第7期。

《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哲学基础》,《芳草杂志》1992年5月理论专号。

《宽厚的爱心喜剧的情调》,《儿童文学研究》1993年第3期。

《儿童文学批评的期待》,载《儿童文化研究丛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版。

三、获奖情况

1、论文《纪录片发展前景展望》,获第十五届中国新闻奖,湖北新闻奖一等奖。

2、主创专题片《武汉水云间》,在中央电视台四频道、九频道、五频道,武汉电视台的六个频道多次播出,获2004年中国广播影视节目大奖。

3、纪录片《桨声流连意勤勤》,武汉电视台播出;中国大陆唯一成功入围东京“2004日本赏”的纪录片。

4、主创150分钟纪录片《首义》,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武汉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道、海外频道同时连续播出,获武汉市纪念辛亥百年系列活动突出贡献奖。

5、电视专题片《瘦西湖背影》,中国黄河电视台、扬州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播出,获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全国电视异地采访一等奖

6、为配合第二十四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中国的召开,作为主创人员之一,创作了大型专题片《超越》,由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在会议期间反复播出,新华通讯社向各新闻单位发通稿。该片获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优秀外宣片二等奖。

7、电视专题片《情系辉腾席勒》,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内蒙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播,获中广学会全国电视异地采访三等奖。

8、主创《感受成都信息化》专题片,获全国电视异地采访三等奖。

9、主创《顺兴府川韵》专题片,获全国电视异地采访优秀节目奖。

10、系列专题片《回首江城》,获中广学会优秀外宣片三等奖。

11、作为主创之一,制作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六集电视片《潮涌江城》。

12、作为主创之一,制作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年十集电视专题片《新中国新武汉》。

13、2008年参与拍摄大型系列专题片《科技与奥运》。

14、全国报纸副刊好作品奖二等奖(篇名《顾彬,收起你的舌头》)。

15、全国报纸副刊好作品优秀奖(篇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到底是不是好书》)。

16、论文《纪录片:打造社会的良心》获武汉新闻三等奖。

四、随笔杂论

     在人民日报、文艺报、南方周末、新民晚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报刊发表数百篇随笔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