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教研室
郝永华(主任)
2020-08-27 管理员    (阅读:)

郝永华Hao Yonghua

出生年月19793

籍贯:山东东明

毕业院校:上海师范大学

学位:博士

现从事专业方向: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

职称:教授

电子邮件:haoyonghua@hotmail.com

1997年至2004年,先后获湖北大学文学学士、硕士学位,2007年获上海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文艺学专业,文化批评与文化研究方向)。20097月至20137月,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1311月至201411月,在湖北广播电视台脱产挂职一年,任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总监助理。2018年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

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传播理论、新媒体传播,并在框架研究、自媒体、新媒体内容产品及用户分析领域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6项、主流媒体委托的横向项目3项。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现代传播》《新闻记者》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篇获评武汉市(第15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理事、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理事;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业委员会委员;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

主要研究成果:

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编摘,主要学术论文有:

1)《风险事件的框架竞争与意义建构——基于“毒胶囊事件”新浪微博数据的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14年第3期。

2)《移动新闻的社交媒体传播力研究——基于微信订阅号“长江云”数据的分析》,《新闻记者》,CSSCI2016年第2期。

3)《创新扩散视域下的网络模仿探究——基于五个典型案例的对比性分析》,《现代传播》,CSSCI2016年第7期。

4)《人肉搜索的第一个十年(2001-2012)——基于集体行为理论的实证研究》,《现代传播》,CSSCI2013年第3期。

5)《网民集体行动的动力机制探析——以“郭美美事件”为研究个案》,《国际新闻界》,CSSCI2012年第3期。

6)《热点段子的衍生与负面舆情——基于30个典型案例(300个段子)的内容分析》,《新闻大学》,CSSCI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观点编摘)。

7)《网民群体智慧的文化解析》,《当代传播》,CSSCI2011年第5期。

8)《融合与冲突:论新闻报道中的网民话语》,《新闻与传播评论》,CSSCI2010年卷。

9)《论罗兰·巴特文化批评中的“神话学”方法》,《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09年第2期。

10)《Representation:从再现到表征——论斯图尔特·霍尔的文化表征理论》,《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科研成果获奖及采纳情况:

120173月,论文《风险事件的框架竞争与意义建构——基于“毒胶囊事件”新浪微博数据的研究》获武汉市(第15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

220152月,作为主要执笔人撰写的研究报告《湖北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研究》被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2014年度优秀调研报告”(排序2)。

320171月,主持完成的研究报告《我国网民集体行动中的舆论框架与应对策略》,被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机构正式采纳。

部分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媒体背景下主流媒体新闻报道的框架效果研究”(2017,编号:17BXW027)。

2)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内容创业自媒体调查研究”(2018,编号:2017174)。

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我国网民集体行动框架的实证研究”(2013,编号:13YJC860009)。

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网民群体智慧的传播学研究”(2011,编号:20100480880)。

5)武汉市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武汉市内容创业自媒体发展状况调查研究”(2017,编号:17022)。

指导本科生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1)王晶晶:《论凤凰网博报模式》(201012月)

2)程天兵:《风险议题的网络互动探析——以“上海染色馒头事件”为案例》(201212月)

3)刘朝阳:《微公益信息的动员机制探析——基于“免费午餐”项目新浪微博数据的研究》(201312月)

4)蓝晓莉:《偏远少数民族村落的媒介使用与文化认同——以江西赣南畲族下基坑为个案》(201512月)

5)王婷婷:《网民集体行动的动员与反动员——以“人贩子一律死刑事件”为个案》(2017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