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教研室
毛文静(主任)
2024-03-26     (阅读:)

姓       名:毛文静

毕业院校:武汉大学

专       业:汉语言文字学

学       位:博   士

职       称:讲   师

办公地点:文一楼200

学术兼职:中国训诂学会会员

电子邮件:maowenjing19@163.com

研究领域:汉语方言学、汉语语法学、汉语史


一、学术论文

毛文静.2022.《现代汉语方言处所介词“走”的来源》,《方言》第4期。

毛文静.2022.《论汉语方言给予动词“把”的产生》,《汉语学报》第1期。

毛文静.2019.《汉语方言被动标记“得”的来源及其语法化》,《方言》第3期。

毛文静.2019.《汉语第二人称敬称代词的类型学考察——从湖北天门方言敬称代词“你那”的来源谈起》,《语言科学》第2期。

毛文静.2018.《论汉语方言处所介词“的”的来源》,《语言研究》第4期。

阮桂君、毛文静.2011.《湖北五峰方言音系》,《长江学术》第4期。

二、教研论文

毛文静.2022.《中华谚语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功能——兼谈谚语在教学上的应用》,《教学与研究》第18期。

毛文静.2022.《中华谚语在高校思政课中的应用》,《科技新时代》第15期。

三、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语方言被动标记的来源及演变研究”,立项时间:2022年9月。

主持中央高校专项社科青年项目“汉语方言差比标记的来源及语法化研究”,立项时间:2023年3月。

主持中央高校专项社科青年项目“汉语方言处所介词的来源研究”,立项时间:2022年4月,结项时间:2022年12月。

主持中央高校专项社科青年项目“汉语方言特殊语词的历时演变研究”,立项时间:2020年5月,结项时间:2022年3月;

主持中南民族大学校科研启动基金社科一般项目“现代汉语方言比较标记的来源及其语法化研究”,立项时间:2019年10月。

四、教研项目

主持中南民族大学校级教研项目“谚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及其在语言学课程中的应用研究”,立项时间:2020年11月,结项时间:2023年2月。

五、主讲课程

本科生:《古代汉语》、《汉语方言学》;本科留学生《现代汉语语法》;

研究生:《汉语语言要素教学》、《语言学前沿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