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学院概况
现任领导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简介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成立于2004年,前身是1993年创办的美术系。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向善 向美 立品 立人”院训,立足国家社会需求,把培养高素质创新应用型艺术与设计类人才作为学院的终极目标,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院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牢牢抓住我校艺术学与民族学交叉学科优势,充分发挥教授引领,团队协作,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打造特色优势学科。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完善师资结构,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和科研水平,着力建构特色专业,稳步推进硕士研究生教育。学院重视大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学习,全方位支持大学生艺术创新,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艺术创作与设计实践,拓展学生的艺术与设计应用能力。在30年的办学历程中,为社会培养了近9000名专业艺术人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教授12人,副教授22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比53.99%,博士21人,硕士37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92.06%。这是一支以知名专家为主导,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结构合理,在专业领域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600余人,学生就业率年均达90%以上。

      学院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和动画等5个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1个建筑学工科本科专业,美术学专业2023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已基本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总建筑面积达21000平方米,形成了由教学大楼、实验大楼和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组成的现代建筑群,教学设施齐全,设备精良,条件优越。


◎教学工作

      美术学院的教学工作紧密围绕艺术专业四年制本科、建筑专业五年制本科人才培养展开,采用“夯实基础、拓宽口径、注重能力、引导创新”的人才培养方针,充分利用学校的禀赋优势,以民族美术元素丰富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进行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学习,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着重培养具有创意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艺术人才。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教学基层组织及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基层组织及教学团队3个。2023年,学院获得湖北省第九届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重视制度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形成了科学高效的教学运行机制。学院的教学工作在历次教学评估中均得到专家的认可,2013年获中南民族大学“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二等奖”,2016年在审核评估中获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科研工作

     美术学院的科研工作始终坚持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方针,构建以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为引导的服务机制,从实际需求出发,瞄准学科前沿、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倡导学科交叉与综合。近5年来,学院充分发挥自身学术优势,科学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民族地区特色资源,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经过全院教师共同努力,全国美展3项入选,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获湖北文艺评论奖1项,实现了建院以来科研成果的重大突破。同时,取得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国家级项目7项,教育部、国家民委等省部级项目15项,在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其它专业展、赛获奖40余项,充分体现了学院科研特色。


◎研究生工作

      美术学院现有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博士学位授权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设计学硕士点下设视觉传达设计(含数字媒体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含建筑设计)3个方向,主要培养从事适应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并掌握系统设计创新方法的高级研究人才;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硕士点下设民族民间美术研究、民族民间美术史研究2个方向;艺术硕士包括艺术设计和美术两个领域,立足培养具有美术创作或艺术设计能力的高层次、强实践、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工作

      美术学院积极发挥“第一课堂”主阵地、主渠道育人功能,深入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着力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自2021年起,持续举办“美美与共,携手筑梦”品牌活动,搭建美术学院毕业生专场供需见面会及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强校企导师队伍。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学生工作多次获校级优秀,学院团委屡获校红旗分团委称号,学生勤工助学工作连续三年获评校级优秀勤工集体。学院辅导员队伍以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为目标,在学校各类评选中多次获评优秀。


◎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美术学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浓厚氛围,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水平。从2020年起,美术学院先后联合创新创业学院、民族学博物馆等单位举办“最美国潮”民族非遗文创设计周暨中南民族大学民族非遗文创设计大赛。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校级品牌赛事。该项赛事围绕学院的专业特色,不仅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孵化学科竞赛作品,更是通过“最美国潮”创意集市,鼓励美术学院学生从画室走向社会。近五年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美术学院学科竞赛获奖数据(2019-2023年)



(2023年9月更新  来源:学院党政办公室)